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 浙江宁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10 18:51:0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0日电(记者 林波)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宁波第一个大型经贸活动,宁波时尚节暨宁波国际服装节自1997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曾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称号。

  11月10日,记者最新从2022“三品”全国行高峰会和2022宁波时尚节暨第26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以下简称“宁波时尚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时尚节以“海韵潮甬、时尚东方”为主题,将凸显宁波东方滨海时尚之都的独特魅力,设置六大板块、25项活动。

  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

  打造东方滨海时尚之都是宁波市建设“六个之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宁波正以新型城镇化、全域都市化、市域一体化为导向,以加快“港产城文”融合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具有滨海形态、现代气派、江南韵味和国际风范的东方滨海时尚之都,全面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力、人居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坚实支撑。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宁波时尚节组委会副主任励志纲表示,时尚节作为宁波时尚产业最重要的展示窗口之一,将充分发挥大型综合商贸平台功能,着力从多个维度推动“东方滨海时尚之都”建设。

2021宁波时尚节展示现场。 林波 摄2021宁波时尚节展示现场。 林波 摄

  以专业展览促进品牌建设为例,依托展会,将集中展现宁波市内外、国内外时尚企业特色亮点,讲好宁波时尚产业故事,提升宁波时尚之都影响力。

  励志纲表示,宁波将以时尚节为切口,全面革新时尚产业发展理念,提升时尚产业创新能力,注重时尚产业融通发展,通过将时尚节办实、办细、办好,进一步扩大时尚节影响力,以点带面,辐射宁波时尚产业全链,助力东方滨海时尚之都打造的大战略。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重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和红帮裁缝之乡,从中国第一家西服成衣店、到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再到世界第一件中山装,宁波的时尚纺织服装产业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

  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宁波时尚纺织服装产业如何更好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宁波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时尚纺织服装产业已成长为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据宁波市经信局副局长、宁波时尚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屠炯介绍,下一步,该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依托数字化改革赋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四个“聚焦”,进一步推动时尚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时尚成果凸显

  据悉,此次宁波时尚节展览展示部分,吸引了178家企业、228个品牌线下参展,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导向,分设时尚经典区、时尚数字区、时尚生活区、时尚供应链区以及时尚户外休闲区等五大展区。

  据宁波时尚节组委会执行办公室主任杨杰介绍,跟往年相比,今年的宁波时尚节数字时尚成果凸显,“从开幕式、产业展览到论坛活动,时尚产业数字化改革的痕迹比比皆是。”

  他以元宇宙时尚秀为例,其结合当下最为流行的数字技术,将宁波本土品牌文化与虚拟服饰相结合,向大众展现最新潮的服饰时尚。

2021宁波时尚节展示现场。 林波 摄2021宁波时尚节展示现场。 林波 摄

  此外,时尚数字展馆集中业内大批创新驱动的时尚科技企业,将展现VR技术、“虚拟集团”生态平台、一站式柔性智能供应链平台等先进服装智能设备与智能化管理系统,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多个角度描绘时尚产业智能化生产蓝图。

  “聚焦服饰又不止步于服饰。”杨杰表示,纺织服装是宁波时尚产业的起点,但绝不是终点。(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