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临平:“基地+”构建民主党派助力共同富裕“新矩阵”
2022-11-09 21:40: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临平“民建之家”。 临平统战 供图临平“民建之家”。 临平统战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郭其钰 孙芬华)走进民建杭州市临平区基层委“民建之家”,有一张照片特别引人注目,照片中有脸色黝黑的高原汉子,有天真烂漫的藏族孩童,还有身披哈达的民建会员……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今年7月,由民建临平区基层委和杭州民建会员企业家联谊会临平分会组成的代表团,千里迢迢赴海拔4500米的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起坞乡,开展结亲帮扶活动,给雪域高原的群众送去家人般的关心关爱。

  这是民建临平区基层委以“基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共富的实践缩影。

  据介绍,临平区委统战部印发《临平区统一战线助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支持民主党派深化特色品牌基地建设,构建临平民革“同心·博爱”服务基地、民盟“开盟纳见”议政基地、致公党“致荟公益”帮扶基地等7个特色品牌基地,形成助力共同富裕“新矩阵”。

  如临平区“民建之家”总面积约120平方米,内设风采展示厅、议政工作室、书画创作室等功能区,与临平区南苑街道“政协委员之家”共建共享、共融共促。

  自共建基地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会员交流、同心讲堂、翰墨书画等活动10余次,围绕调研课题、社情民意、政协提案等不定期开展专题议政。该基地的启用进一步丰富了民主党派活动载体,提升了党派成员履职能力,彰显了思想政治教育、党派活动家园、参政议政平台等多功能作用。

  从议政基地到多彩家园,如何进一步延展出助力文化共富与公益服务的功能?

  民建临平区基层委副主委吕璨任介绍,临平民建积极响应“文化共富”号召,打造“宋韵文化发展中心”与“临里民建”社会服务品牌,为民主党派助力共同富裕进行了有益探索。

  目前,“宋韵文化发展中心”已为临平区内各养老机构捐赠100幅《临平养老》现代锦绣牌匾,同时在该区各镇街巡回开展“助力城乡共富研讨会”行动,为临平区“青莲果”“宋梅系列”等关联产业出谋划策,赋予“宋韵临平”地域文化创意,打造可持续发展文化品牌。

  此外,“临平民建”社会服务品牌紧密联系民建会员,通过结对帮扶、疫情防控、助力教育等多渠道、多形式激发每一位近“邻”的关心友爱。

  如在助力脱贫攻坚、助力教育振兴等方面,“临平民建”已结对石渠县推进消费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与2个村27位小学生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并联合临平区教育局,为相关学校提供3年期、价值200万元的塑胶跑道免费养护服务等,从教育着手助力文化共富。

  目前在临平区,民主党派以“基地+”模式助力共同富裕已蔚然成风。如民革临平区基层委“同心·博爱”服务基地成立助企护航社会服务站暨“和之舟”调解中心,开展助企护航精准服务,探索民主党派“多元一体”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的新模式。民进临平区基层委“一院一会”服务基地发布“正道杭行·开明来临”社会服务品牌,继续发挥民进教育文化主界别优势,通过搭建社会服务工作新平台,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力量,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成为凝聚会员、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