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业内人士齐聚进博舞台 聚焦医疗器械开放创新出谋划策
2022-11-09 21:50:4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开放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开放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黄慧)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医疗器械开放创新成为一大重要议题。记者9日获悉,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开放创新高峰论坛上,数十位政策、产业、投资、研发创新、商业服务全生态高级别代表齐聚,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开放、加速引进全球创新、助力技术产业升级出谋划策。

  现场发布了《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进入和营商环境报告》(下称《报告》),为海外创新医疗企业了解中国重大政策机遇和具体落地路径提供重要参考。

  《报告》一方面从宏观角度描绘中国经济和医疗器械市场大环境,向全球范围内的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展现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梳理重点省市在创新医疗器械市场准入、临床应用、报销待遇、吸引外资等方面的相关政策,结合海外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成功案例,启发更多全球医疗技术创新项目扎根中国。

  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省份之一,医疗器械产业亦是浙江的一大发展重点。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石琪琪表示,浙江将紧紧围绕“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其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产业是重要目标之一,医疗器械产业正迎来多重战略机遇。

  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该省数字经济优势将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赋能。与此同时,浙江近年来陆续出台鼓励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政策,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石琪琪说:“浙江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浙江愿与大家共享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

  该论坛还邀请了众多进博会展商联盟医疗器械专委会成员企业,碧迪医疗、美敦力、西门子医疗、百特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高管,康桥资本等医疗行业头部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波士顿咨询等全球一流商业服务机构代表齐聚,共商医疗技术创新加速路径。

  此外,该论坛设置了多轮成果展示环节,全方位展示2021-2022年度进博会推进“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多项成果。如在展品落地方面,创新孵化专区及参展企业引进全球一流医疗技术创新成果,多个项目在进博会实现“亚洲首发、中国首发”的基础上,加速进入临床试验、产品注册、商业化等环节。

  据悉,浙江省商务厅还积极动员20多位来自各个地市的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平台投促机构负责人与60多个医疗展区创新孵化专区项目开展对接。(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