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启动 打造现代宋韵“清明上河图”
2022-11-08 22:22: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全省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启动会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浙江全省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启动会现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8日电 (记者 王题题)11月7日,浙江全省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启动会在绍兴柯桥举行。

  据悉,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该工程包含“百县千碗”“百县千宿”“百县千艺”“百县千礼”和“百县千集”五大部分,着眼于以项目化的思维,围绕“吃住游购娱”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文旅融合产品,形成投资与消费相互促进的即期效应,将地域文化符号、特色民俗注入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塑造具有长期影响的区域文旅品牌,进一步为人民群众营造高品质的休憩旅居美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让“吃住游购娱”每个业态都拥有文化的灵魂,这是浙江未来要探索的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到2025年,浙江计划滚动推选1000道浙江风味美食,培育1000家“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建设1000家乡村风情等级民宿,开发1000个浙江印记文创伴手礼,打造1000个浙派代表性演艺(技艺)项目,培育1000个区域特色文旅市集。

  当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在讲话中指出,“五百五千”工程事关融入新发展格局、有利于经济稳进提质,事关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事关建设文化强省、有利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工程所涉及的事都与百姓生活相关联、带烟火味,是文旅供给与需求、文旅生产与消费、文旅产业与事业的有机结合,目的是让吃浙菜、住浙宿、购浙礼、看浙戏、逛浙集成为打卡浙江的“网红套餐”,成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舌尖记忆、身心安处、伴手风信、艺术享受和生活雅趣,为打造现代宋韵“清明上河图”营造丰富场景。

  同时,陈广胜要求,建设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必须高标准深化“百县千碗”,注重“一菜一品”“六进六送”“百宴百韵”;高品质建设“百县千宿”,注重住而有趣、住而有品、住而有范;高品位推进“百县千礼”,注重文化赋魂、创意点睛、情感共融;高水平推动“百县千艺”,注重多轮并驱、与时偕行、贴近大众;高起点打造“百县千集”,注重集合烟火与时尚、集聚游客与居民、集成线下与线上。同时,明确对各县(市、区)的入选数量不搞“平均主义”,入选对象需要凭质量说话,靠品质脱颖而出,并进行持续动态调整。

  此外,陈广胜强调,要以项目化思维高效闭环推进文旅融合“五百五千”工程,通过量化思维、数据思维和实干思维来抓建设,切实形成清单、形成指数、形成标准,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健全评价激励、坚持模式创新、注重总结推介,确保构建高效闭环的推进机制。

  启动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1年“百县千碗”街区(镇)、2022年浙江优秀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金奖名单,并举行了“百县千碗”街区(镇)授牌仪式。衢州市开化县、丽水市、绍兴市柯桥区、杭州市和温州市有关负责人分别就“百县千碗”“百县千宿”“百县千礼”“百县千艺”和“百县千集”等工作在现场作交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11月7日至8日,在绍兴柯岩风景区鲁镇小广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举办了“2022美好生活大集”。“食”“礼”“艺”三个展区的50个摊位集中展示了浙江各地的著名小吃、特色旅游文创商品和非遗技艺。同时,在柯桥鉴湖大酒店的“此心安处是吾乡——百县千宿”和“文旅市集”两个展区,还集中展示了浙江的民宿集群代表、文化特色独特的主题民宿、等级民宿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市集。(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