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宁波农民“牵手”浙大专家 “功能性稻米”助力共富
2022-11-06 21:25: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宁波农民“牵手”浙大专家种植功能性稻米。郑爱娟供图宁波农民“牵手”浙大专家种植功能性稻米。郑爱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6日电 (方堃 郑爱娟)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海曙横涨粮草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培波收到了来自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委托检验报告,显示其送检的“虾稻田富硒富锌大米”中有机硒含量达到308微克/公斤,锌含量达到18.9毫克/公斤,有效含量达到人体每天必需的标准。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素有“鱼米之乡”之称,大米、茶叶、蚕丝、柑橘、竹品、水产品在中国占重要地位。以该省宁波市为例,2021年宁波市粮食播种面积169.23万亩,粮食总产量67.79万吨。

  但一直以来,种粮比较效益较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业管理部门和农民。就水稻而言,其市场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公斤6元至10元。尽管2021年宁波市种粮政策扶持有进一步提升,但由于农业劳动力成本和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成本持续上涨,加上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当地农民种粮收益只能勉强与上年持平,增加了下一步稳定和扩大粮食面积的难度,同时也增加了粮功区“非粮化”整治的工作难度。

  在此背景下,经宁波市海曙区农业技术管理服务站牵线搭桥,宁波市海曙横涨粮草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培波和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熊义勤专家团队取得了联系和合作,共同打造开发功能性稻米。

  何为功能性稻米?熊义勤介绍,功能性稻米是指除了具有一般稻米皆具有的营养和感官功能外,还具有一般稻米所没有的即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功能,通过吃主食而达到人体健康的目的。

  “功能性稻米具有天然、有效的特性,已成为国内外研究开发的重点。”熊义勤告诉记者,他和团队一直致力于硒与人体健康、富硒农业、功能性食品等方面的研究、推广和产业化。

  自从双方联络上后,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研团队多次到宁波市海曙横涨粮草专业合作社采集土样进行化验,设计实施方案,通过研制使用土壤硒补充剂,使土壤具有一定含量的硒,再在水稻中后期采用生物强化手段,叶面喷施硒营养剂,通过植物体内碳氮代谢转化和协调作用,使稻米有机硒含量达到200微克/公斤以上。

  “以前的‘虾稻米’每公斤售价为10元至16元,和浙大专家团队合作后生产‘虾稻田富硒富锌大米’每公斤售价能达到24元,一亩地可以增加3000元左右收入,对农民来说收入有了大幅提升。”杨培波表示,“虾稻田富硒富锌大米”新米刚上市,已经有好多客户慕名而来。

  当前,宁波市正聚焦建设共同富裕乡村样板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市目标,持续发力农业农村,不断夯实乡村产业基础,有利于稳住压舱石、守好战略后院。

  “功能性稻米目前在宁波还是尝试阶段,但肯定是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希望通过和浙江大学的校地合作、成果转化落地,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共富。”宁波市海曙区农业技术管理服务站站长、农技专家孙健如是说。(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