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合杭高铁湖杭段:监督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2022-10-18 21:45:5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俯瞰杭州西站。湖杭铁路 供图俯瞰杭州西站。湖杭铁路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黄慧 苏婷 王昊宇)九月下旬,合杭高铁湖杭段(以下简称“湖杭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作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湖杭铁路新建线路长约13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控股投资建设。

  为保障项目顺利开通,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组建督查组,围绕保开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紧盯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按设计文件全部建成、静态和动态及初步验收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I类变更设计手续全部完成、地方政府和企业资金落实到位、建设用地获批等项目开通十大条件,落实“包保、蹲点、跟进”三个招式,推动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据了解,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梳理市政配套建设、外部环境整治、消防验收、土地报批、地方资金到位等7大类97项保开通重点任务,形成重点督查清单,进行“挂图销号”。同时,该项目指挥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对各参建单位开展检查,重点对各包保标段开展项目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管控、综治维稳保障等工作进行包干式督办,确保项目建设快节奏、高效率推进。

  湖杭铁路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结合现场督导调研、查阅资料、参加会议、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流程审批、沟通联系、工作作风等情况,对监督发现的问题或各方提出的困难,按照“一事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模式,分类移交处理、帮助协调解决。

  据统计,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完成现场检查19次,形成报告19份,解决了环境治理、用地保障等困扰项目推进的多项问题。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对保开通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构建“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报或提醒谈话—整改—跟踪检查回头看—追责问责”的闭环式监督链条。

  下一步,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将继续强化各方协作,密切沟通联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湖杭铁路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