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武义搭建新居民服务管理平台 基层“智治”更安心
2022-10-18 11:18:45   来源:中新网浙江
当地民警指导新居民使用“武义新家园”小程序。 徐文荣 供图当地民警指导新居民使用“武义新家园”小程序。 徐文荣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8日电(董易鑫 周余 陈潇琪 颜晨璟)“我这套房子是新装修的,也不敢乱出租,没想到这个小程序可以挑选租客,而且所有的租客信息都通过公安部门进行审核,我觉得会安全很多,自己也会比较放心租出去。”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一房东徐思立(化名)说。

  他口中的小程序是武义县公安局于2021年8月搭建的新居民服务管理系统——“武义新家园”,旨在解决流动人口在租房、就业、上学等多方面需求。

当地民警向新居民进行相关政策。 徐文荣 供图当地民警向新居民进行相关政策。 徐文荣 供图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武义吸引了近2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通过“武义新家园”小程序,新居民可以享受到找房、就学、就业、防范宣传等事项线上服务,同时还实现了出租房屋、外来人口管理由消防、派出所被动“检查”向各级网格员、居民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巡查的主动“自治”转变。

  此前,从贵州省来武义工作的陈明明(化名)就在“武义新家园”租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原先还担心找不到房源,没想到不仅这么快找到了,而且还不用担心被第三方收取高额中介费,真的非常方便。”他说。

民警向出租屋房东了解治安情况。 徐文荣 供图民警向出租屋房东了解治安情况。 徐文荣 供图

  随后,房东通过该应用中的自主申报功能,将陈明明的租客信息进行申报,实现对新居民信息的快速登记。

  今年以来,新居民服务管理系统不断升级优化,“武义新家园”更名为新居民服务共富管理平台。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武义新居民不仅能够通过手机进入系统找到安全可靠的租源信息,还能精确了解求职信息,根据自身情况实现精准就业,新居民子女也可以根据贡献情况择优入学。

当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现场。 徐文荣 供图当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现场。 徐文荣 供图

  数据显示,该应用今年已为4600余名外来学子成功办理积分入学手续,解决了许多在武义打拼的新居民“后顾之忧”,切实提升其融入感、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该应用还新增了同等化服务等功能,持续增进新居民福祉,扎实推动新居民共同富裕,更方便、更高效、更精准落实新居民同等化服务。

  武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当地将以“公安大脑”建设为契机,加快形成现代警务体系、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加大推广该应用平台,进一步迭代、优化相关应用程序,加强数据分析能力,持续聚焦新居民租房、就学、就业等高频事项,不断满足新居民对优质生活的新期待。(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