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落户萧山 区校合作打造人文高地
2022-10-15 20:38: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签约仪式现场。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签约仪式现场。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10月15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近日,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正式落户杭州萧山。

  “94年前,蔡元培先生在西湖边创立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揭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同年,陶行知先生在湘湖畔创立了湘湖师范,两所院校隔江呼应,培育塑造了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签约仪式现场,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说,“今天,中国美院正式跨江而来,这是对百年前两位先师育人理想的深切呼应,是中国美院打造全国艺术教育高地的重大战略布局,是萧山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务实举措,也是校地协作共同推进之江艺术长廊建设的重大行动。”

  据了解,中国美术学院是国内历史最悠久、学科最完备、办学规模最齐整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连续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美术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萧山作为浙江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在文学、绘画、音乐、曲艺、摄影等多个艺术领域“江山代有才人出”。

  今天的萧山,正全力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开启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的时代新篇,这也为文化发展、艺术繁荣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湘湖更是萧山的一方宝地,拥有8000年跨湖桥文化、2500年古越文化,是萧山文化根脉所在。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在湘湖安家落户,将有力助推湘湖加快建设人文高地,成为之江艺术长廊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王敏提出,希望双方能够坚持“产城人文”协同发展,共建世界一流校区、一流文化湖区,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让生态美与人文美在湘湖相得益彰、互促共融。

  据了解,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将以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以开放的教学理念建设,依托中国画、书法等顶尖专业,整体布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续中国艺术古典脉络的“四院三馆四中心”建设架构,引领中国书画创新发展、汇聚全球顶尖人文艺术学者、拓新人才培养模式。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攀登文艺高峰的领军作用和重大文化坐标的辐射作用,和中国艺术国美之路的引领作用,开展一系列传承中华文脉、描绘时代气象的艺术创作和教学,深入实施中国书画传承与传播计划、中国文化视觉传播计划,构筑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传播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介绍,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将创设中国书画“长时段、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以“诗、书、画、印”四大传习所,重建博通经史、“诗书画印”兼备的“通人”之学;其次,该校在湘湖校区将全面展开“中华文明基因工程”,创设汉字、山水、器道、造园四大研究中心,设立世界艺术史研究中心;其将以中国美术学院丰富的国画、书法和器物收藏为基础,汇聚海内外典藏,在湘湖校区设立中国历代书画珍品馆,打造一个艺术展示、现场临摹、古物修复的开放空间。以湘湖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基底,中国美术学院还将与萧山区共同建造面向全社会开放的湘湖博物苑。(完)

[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