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去年杭州钱塘区R&D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创新高
2022-09-28 15:20: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州钱塘区。 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杭州钱塘区。 钱塘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 (王逸飞 郝爽)近日,杭州市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度杭州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情况。钱塘区R&D经费投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4%,R&D经费占GDP比重(R&D经费投入强度)4.54%,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均创新高。其中,该区R&D经费投入强度连续3年位居杭州市第2位。

  企业是开展研发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活跃主体”。在严峻复杂的局势之下,钱塘区企业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加强科研投入。

  “我们2021年研发投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左右。”杭州松下马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马达)主要生产高效节能静音DC马达,面向全球HVAC(商用暖通、新风、空调专业细分领域)及家电领域头部整机厂商提供节能高效静音风扇马达的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外销亚洲、欧洲等。该企业在2021年研发创新中实现了“拔节生长”,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同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

  “今年,我们新立项32个产品研发项目,投入的研发费用已超过3500万元。”松下马达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实力,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实现大型商用空调赛道的市场占有率第一。”

  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控智能)是一家面向智能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共投入研发费用1335万元,是上年的2.5倍,主要用于产线规划软件及模块化机器人的研发。“我们也将继续在产线规划软件、模块化机器人的研发事务中大力投入,不断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软件赋能系统集成商,让自动化更简单。”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底,今年企业已投入2000万元研发费用。

  在钱塘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企业能级的不断提升。今年,当地新推荐认定国家高新企业250家,推荐省“尖兵”“领雁”项目33项,推荐数量均再创新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创新主体培育,持续做浓全区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创新动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创新沃土。”钱塘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