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举办第十四届葡萄节 “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26 21:12:5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记者 施紫楠)炎炎夏日,素有“江南吐鲁番”美誉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画溪万亩葡萄园迎来大丰收。26日,2022第十四届江南吐鲁番·长兴(画溪)葡萄节暨“画里慢乡”招商推介会在画溪街道举行。

主播在直播带货 陈晓伟 摄主播在直播带货 陈晓伟 摄

  通过20多年的培育发展壮大,画溪葡萄已拥有藤稔红地球、醉金香、夏黑、鄞红等10多个品种,年产值达1.46亿元。如今,通过现代物流体系,该镇葡萄销售网络已覆盖苏、皖、沪、鲁等40多个省份的中大城市。

  “画溪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史,凝聚了历届政府以及种植户的大量心血,更是画溪人民勇闯农业产业化道路的成功实践。”长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伟新表示,眼下,葡萄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色产业”,更成为长兴对外宣传形象的靓丽名片。

第十四届葡萄节正式启动 陈晓伟 摄第十四届葡萄节正式启动 陈晓伟 摄

  王伟新表示,此次葡萄节既是长兴为特色现代农业开拓市场搭建的大平台,也是农民展示种植水平的大舞台,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葡萄节,以果为媒与社会各界缔结友情,共同建设“富美长兴”美好未来。

  据悉,今年是葡萄节首次借助“农旅融合”平台走出葡萄基地,走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新路子,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动力。

  葡萄节现场,除了十多种颜色各异、品种不一的葡萄外,还有桃子、火龙果、草莓干、铁皮石斛、网红咖啡等各种特产美食及手作展台,吸引来往游客驻足品尝、购买。显然,葡萄早已不是画溪百姓唯一的致富果。

第十四届葡萄节现场 陈晓伟 摄第十四届葡萄节现场 陈晓伟 摄

  近几年,画溪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把“农旅融合”作为特色产业和重点产业,“画里慢乡”江南果都慢生活体验区得以形成,围绕“一廊、三线、四区”,打造四个各具特色的农旅区域地块。

  活动现场,画溪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主任邵武帮介绍,目前“画里慢乡”已初具雏形,形成以闲野咖啡、灰坑露营、anadu民宿为代表的网红示范带。接下来,闲野咖啡二期将于9月中旬试营业;翠兰民宿9月初启动建设……

  “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农旅结合、产业融合,筑巢引凤打造最优投资环境,让‘画里慢乡’这方热土每一季都有不同风景,每一处都有不同亮点,每一村都有不同业态,让‘田园慢生活’有趣味、有韵味、更有风味。”画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邵永杰说。

  在乡村旅游多元化新格局下,画溪着眼未来,通过点面结合、资源互补、协同开发,有了更高更优的规划蓝图和更具体更有力的筑巢引凤措施。

  据悉,以休闲文创为主导,该街道盘活闲置炼油坊、校舍粮站等约150亩资产,打造文创市集,形成特色慢食街及手工体验作坊区;流转林地600亩,盘活老校舍,凭借丰富水库资源建设精品酒店、养生竹园茶园等业态……

  画里慢乡,自在一方。眼下,画溪的“美丽经济”正日益凸显,一个“兴旺宜业、生态宜居、美丽宜游”的南部新城正在崛起。(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