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官方: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
2022-08-13 17:09: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杭州。王刚 摄浙江杭州。王刚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3日电(王逸飞 应郦)8月12日,浙江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浙江官方提出要全面打响“浙江服务”品牌,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

  会上宣读了表彰名单并为获奖代表授奖授牌。浙江省发改委作工作汇报,宁波市、西湖区、青田县和物产中大集团、微医云(杭州)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议还举行服务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会议充分肯定浙江省服务业发展成效,指出问题短板的同时强调,未来5年浙江要研究把握规律,转变发展方式,重塑整体能级、发展动能、行业结构、空间格局、服务质量、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业贡献度,发挥科技进步对服务业引领作用,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服务业新体系,强化发展均衡性,提升支撑高品质生活能力,优化制度政策体系,加快构建“创新开放、融合共享、供需协调、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当日的大会表彰了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代表单位、浙江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代表单位、服务业领跑者代表单位等。

  如温州市平阳县与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者拟在平阳县打造传化浙南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聚焦构建优质、绿色、领先的现代物流网,通过建设共享分拨中心、统仓共配供应链服务中心、供应链金融监管云平台及配套服务设施,形成年吞吐量超500万吨的物流交通枢纽项目。

  再如获得“浙江省冷链物流骨干基地代表单位”荣誉的鲜丰华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其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运营成熟后年产值预计达50亿元,可满足3000家水果门店的配送服务。浙江省水果产业协会会长韩树人表示,得益于数字化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创新和突破,现在浙江人民随时随地可以吃到来自全球的各类高品质水果,再也不用受时间和空间限制。

  当日,浙江官方提出,要聚力打造5大具有国际影响力服务业,培育壮大5大新兴服务业,提升发展6大生活性品质服务业。要推进服务业全面创新发展,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要提升服务企业竞争力,加快城乡区域服务业协调发展,推进服务业高端化发展、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服务业制度型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服务企业“走出去”;要切实加强党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