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温铁路二期创新攻克技术难题 再掀施工新高潮
2022-08-12 20:28:52   来源:中新网浙江
杭温铁路二期在边坡架设主动和被动防护网形成双重防护。 杨晶晶 摄杭温铁路二期在边坡架设主动和被动防护网形成双重防护。 杨晶晶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2日电(黄慧 苏婷 高天峰)近日,面对地面温度高达40多度,浙江杭温铁路二期建设者顶着烈日坚守一线,顺利完成450米金华浦江段路基最高风险段开挖,为后续架梁施工奠定基础。

  作为浙江省首条独资建设的高铁项目,杭温铁路二期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项目新建桐庐东和浦江2座车站,将于2024年建成。届时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为浙江省实现一小时交通圈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杭温铁路二期金华浦江段路基最高风险段施工路线与既有线沪昆铁路并行,属于邻营施工。由于沪昆铁路客货共用,行车密度多达每天124对,距离最近处只有29.9米,施工作业易影响路过车辆。同时,此次施工路基的设计边坡与既有线沪昆共用,边坡抗微扰能力弱,施工过程中面临较大风险。

  对此,杭温二期建设指挥部成立“邻营施工攻坚小组”展开现场勘探,通过加大机械设备和人员的投入,采取分段掘进和专人盯控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了“振动效应”风险,把对既有线路基位移和沉降的影响降到最低。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安全负责人介绍,面对与既有线共用边坡的风险,建设者在既有线侧边坡和共用边坡靠既有线一侧分别覆盖防护网和高达2.2米的加厚钢管防护网排架,通过设置“防护网”和“排架”双重防护,确保落石和机械设备不掉落。“我们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分时段施作制度,在精确计算后将防护网1米范围内的土石方安排在沪昆铁路的封锁时段进行开挖,降低安全风险,最终成功保障了既有线安全。”该负责人介绍。

  为实现既有线邻营施工安全,杭温铁路二期建设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组织“巡逻小分队”进行班前班后防护设备检查,以保证施工过程安全。同时,在关键施工点,该项目架设“天眼通”对既有线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确保一线信息实时掌控。

  截至目前,杭温铁路二期已完成路基施工28.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130%,开累完成47.7万平方米,完成率48.7%。下一步,该项目施工人员将投入截水沟、坡面防护等工程的作业中,持续推进项目进度。(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