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直击浙江金华开发区全员核酸检测: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08-04 17:33: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金华开发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吴璇 摄浙江金华开发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吴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4日电(奚金燕 苏婷 吴璇)炎炎夏日,酷暑难耐。8月4日6时,在浙江省金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下,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金华开发区”)开展全域核酸检测工作。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冒着酷暑奋战在411个核酸检测点位,为50万民众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守护民众健康。

  8月3日晚,金华开发区召开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会。8个乡镇街道会后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物资分发、核酸检测点位布置,医护人员、信息采集员、志愿者联系到位,采样前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进行,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中第一时间深入东莱等社区核酸采样点,实地察看采样点现场环境布置、工作组织、秩序维护等情况。

  8月4日凌晨4时30分集合,5时出发,6时在西关街道金艺社区天御花园小区准时开始核酸采样……这是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贾涔琳一天的时间安排表。“我们都希望尽快抵达一线,早点开始核酸采样,民众也能安心。”贾涔琳说。

  为让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安心“作战”,在金华开发区多个小区检测点位,饮用水、藿香正气丸等防暑保障物资一应俱全。“昨晚11时布置好采样台,在业主群内多次通知,我们还准备了高音喇叭,不间断喊话业主下楼做核酸,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金华开发区天御花园小区物业经理江记虎介绍。

  “请佩戴口罩,间隔两米距离,不要交谈,打开健康码……”8月4日6时45分,在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寺前皇社区远教广场核酸检测点,民众陆续排队、扫码、测温,遵循两米线间隔排队采样。在检测现场,每个采样台都搭设了帐篷,安放了电风扇和矿泉水。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金华华康口腔医院医护工作者李想用一根绳子、一个塑料袋自制了简易斜挎包。“要填的资料就放进袋子里,不耽误事,这样更快一点。”李想介绍道。

  “我们一共设置了9个采样点,共9个采样台,前期通过微网格群已将采样时间、地点等信息发送到位。”金华开发区寺前皇社区党委书记郭朝明说。扫码、测温、亮码,不到两分钟,居民陈永华便完成了核酸采样。“今天天气很热,你看他们的面罩里全是汗水,每一次,他们都冲锋在前,跟他们比起来,我们走出来做个核酸算得了什么?只有好好配合,再配合!”

  体谅工作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蒸桑拿”,居民也都自觉排队等候配合采样,现场秩序井然。金华开发区和悦社区由于在建项目较多,排队的建筑工人络绎不绝。为全力保障高温下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社区准备了大型移动雨棚进行防暑降温。

  “井然有序、高效从容”这是金华开发区民众在核酸检测中最大感受。截至8月4日12时,该开发区近千个采样台中,不少采样点已提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