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大学功能营养高锌水稻落地新疆 以科技助力水稻提质增效
2022-08-01 22:25: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基地负责人等在现场。受访者供图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基地负责人等在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日电 (记者 谢盼盼)盛夏时节,在基地现场可以看到,连片种植的高锌婴幼儿童营养水稻“浙大锌稻”正处于灌浆期,穗浪层层,整个稻田弥漫浓郁的茉莉清香。

  8月1日,浙江大学农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杭州中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一行人在位于新疆阿克苏的浙江大学—农一师功能型农作物示范推广基地查看水稻长势。

浙江大学研究人员和基地负责人在田边查看高锌水稻的穗粒结构。受访者供图浙江大学研究人员和基地负责人在田边查看高锌水稻的穗粒结构。受访者供图

  从浙江大学吴殿星教授研究团队知悉,高锌水稻系一级优质大米,其精米中的锌含量稳定高达30 mg/kg,是普通水稻的2-3倍。为让小孩更爱吃米饭,高锌水稻具有怡人的清香味道,同时为今后商业开发中增加产品的辨识度,专门设计育种成迷你小粒,这也特别便于小孩吞咽。微营养锌对保持味觉平衡、促进小孩智力和人体发育、增强免疫机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缺锌会导致生长迟缓、发育不全,免疫力低下,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甚至异食。

“稻花香2号”设计改育成的红米、紫米、小粒形稻谷。受访者供图“稻花香2号”设计改育成的红米、紫米、小粒形稻谷。受访者供图

  据具体负责该基地种植的阿瓦提县多浪肥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克发介绍,该项目是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牵线下,浙江大学前前后后开展近6年的攻关才选育出适合当地种植的营养水稻。与当地推广的品种相比,该品种综合性状优良,相对早熟,优质,整个稻秆、叶片、穗子及米粒散发出茉莉清香。

  阿瓦提县多浪肥业发展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李坤表示,如今基地种植的高锌大米售价每公斤达到100元,显著高于当地优质米每公斤10元。

“稻花香2号”设计改良成富含游离氨基酸、味道特别鲜的水稻。受访者供图“稻花香2号”设计改良成富含游离氨基酸、味道特别鲜的水稻。受访者供图

  选育功能营养型水稻是将传统主粮提升为粮食经济兼顾型主粮的重要途径,对农产品提质增效、助力中国健康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快成果的转化落地,浙江大学研究团队目前正因地制宜地对新疆“羊脂籽米”、五常大米核心品种“稻花香2号(五优稻四号)”、江苏软米代表品种“南粳9108”及山东香粳稻品种“圣香66”等进行用途系列化及功能化的设计改良。(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