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连线浙江德清:走进新兴职业“民宿管家”诞生地
2022-07-29 21:58: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同期]谭局想请问您,我们(浙江湖州)德清县是如何诞生的民宿管家这样一个新兴职业的呢?

  [同期]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谭中河

  德清从2007年开始,探索出了一条制度科学规范、产业链完善、区域整体发展、文旅深度融合、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与之相伴,我县的民宿管家群体也逐渐壮大。目前,登记在册民宿近900家。2021年,民宿业共接待游客722.8万人,营收29.37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我县从事民宿管家职业,约有4000人。

  [同期]那么为什么要设立民宿管家这个职业呢?

  [同期]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谭中河

  随着民宿服务质量的提升,民宿业普遍反映民宿管理人才缺乏。根据走访调研发现,一方面民宿行业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民宿专业人才储备不足,全国高校相关专业课程设置也较少。同时消费者对民宿服务品质要求也不断提高,民宿从业者缺乏职业能力提升的通道。为此,我们成立了全国首家民宿管家学院—莫干山民宿管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建成了实训基地,编写民宿管家培训课程,不仅为我县也为全国各地培养了民宿管理人才。

  [同期]谭局我们都知道,民宿管家是诞生在德清的。那作为民宿管家职业的发源地,这样一种新兴职业的诞生,有着什么样的背景?为什么会是在德清这个地方?

  [同期]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谭中河

  我们德清依托莫干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积极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县旅游最具特色的就是发展形成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民宿新业态,独具内涵和特色的民宿产业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新路子。德清民宿产业从无到有是集于:区位优势、气候、生态以及历史积累、政府对民宿的创新培育以及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相关因素共同催化而成,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民宿管家这一全新职业的诞生。

  [同期]我们这个民宿管家它到底是一个什么类型的职业呢?它有哪些具体的工作内容要做呢?

  [同期]德清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 谭中河

  在刚结束公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版)》公示稿中,民宿管家属于康养、休闲服务人员。民宿管家的工作职能主要有七个方面:第一个是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推广销售民宿服务项目;二是受理预订,与客户沟通,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策划制订服务项目与方案;三是介绍民宿服务项目与设施,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四是检查项目服务质量,协调处理客户诉求,保证服务质量;五是分析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六是整理记录客户信息、消费项目与习惯,搜集分析客户体验反馈,维护客户关系;七是制订民宿及服务项目应急预案,检查维护安全设施和设备,组织实施紧急救护等。根据民宿管家的工作职能,民宿管家不仅是民宿的服务员,而且是掌握生活美学和掌握多项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自然、亲切、温暖、周到是对民宿管家服务的基本要求。

  臧辰庚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