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唐诗之路何以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绍兴建言献策
2022-07-25 21:36:30   来源:中新网浙江
2022全国唐诗之路文旅融合高质量创新发展大会。 汤华生 供图2022全国唐诗之路文旅融合高质量创新发展大会。 汤华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25日电(记者 王题题)近日,2022全国唐诗之路文旅融合高质量创新发展大会在浙江绍兴新昌举行。现场成立了全国唐诗之路发展联盟,并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

  此次大会以“传承互联共享”为主题,汇聚中国各地文旅部门代表、诗路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推进中国唐诗之路高质量创新发展以及诗路带能级提升的路径策略。

  唐诗,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璀璨瑰宝。千百年前,诗人在东方大地上,接踵踏歌,留下了隽永的诗篇,从此山河湖川有了自己的文化魅力和文化价值。

  近年来,打造唐诗之路,挖掘文化内涵,创新文旅模式,已成为中国各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要提升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的能级,把诗路文化发展摆在推动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重要位置。

  唐诗之路如何高质量创新发展?“破”是当天与会专家学者达成的共识。

专家对话环节。 汤华生 供图专家对话环节。 汤华生 供图

  浙江大学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林家骊提出,“浙东唐诗之路”虽以“唐诗”冠名,但不局限于唐诗,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地域文化概念,该诗路带的建设要贯连古今,强化其文化影响力。

  浙江大学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胡可先则分享了唐诗之路与文学空间研究的思考。他认为,唐诗之路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应致力于唐诗之路的核心区域长安与洛阳以及关键区域浙东和浙西等地的研究,发掘出诗坛图景、诗人群体、诗歌分布、诗歌艺术等方面的重要问题。

  “不能将唐诗之路的各个区段相割裂,做相对封闭的静态研究,而应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上进行拓展。”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肖瑞峰建议。

  此外,结合诗画、山水、佛道、名人等唐诗之路相关主题,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也从多角度、多学科给出了各地唐诗之路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理论“处方”。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地,新昌县是浙东唐诗之路首倡地和精华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旖旎秀美的自然风光。

  据最新发布的《浙东唐诗之路唐诗全编》,以及最接近原貌的唐《元和郡县图志》记载的浙东七州,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卢盛江表示,“浙东唐诗之路不是原来所说的450多位诗人、1500多首唐诗,而是550多位诗人,写有2500多首浙东诗,这是符合历史面貌的,‘精华地’名副其实。”

  当天活动现场,新昌分享了当地高质量打造唐诗之路精华地,文旅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同时,来自安徽、重庆、四川、山东等地的诗路目的地代表从不同角度出发,分别讲述了当地围绕唐诗文化资源,推进旅游事业发展的成功实践。

全国唐诗之路发展联盟成立,并发布联盟倡议。 汤华生 供图全国唐诗之路发展联盟成立,并发布联盟倡议。 汤华生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成立了全国唐诗之路发展联盟,并发布联盟倡议。

  据悉,今后,该联盟将凝聚合力,统筹规划、科学保护、深化研究、创新开发、广泛宣传,让唐诗之路“活”起来并“火”起来,凝聚成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一条贯穿中国的文化之路、振兴之路、发展之路。(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