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首届浙江生命健康大会召开 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2022-07-18 11: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浙江生命健康大会暨第三届中国(绍兴)生命健康产业峰会现场 项菁 摄    首届浙江生命健康大会暨第三届中国(绍兴)生命健康产业峰会现场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7月16日电(记者 项菁)7月16日,首届浙江生命健康大会暨第三届中国(绍兴)生命健康产业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举行,业界专家学者云集,共探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与前沿趋势,推进该省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全民健康需求迅猛增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相关领域正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主战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表示,中国逐步建立起以全人群为服务对象、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但仍存在健康管理模式不完善、筹资模式不合理、信息缺乏系统性等问题,可以说生命健康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科协主席姒健敏表示,科技创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洗礼,我们更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健康的重要,我们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

  生命健康事关民众福祉。浙江作为科技创新的热土,多年来不断培育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

  现场,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发布《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以高能级创新平台为例,他介绍,该省布局建设的10家浙江省级实验室中有3家涉及生命健康领域,包括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和瓯江实验室。

  “产业链完善是浙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特色优势。面向未来,技术和人才仍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点。”顾臻受访时说,要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格局加快重构、高端资源加速回流的新风向,通过“鲲鹏行动”计划等项目吸引高端人才,加速提升科技源头创新质量。

  为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布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指出,到2024年,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两圈”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力争培育形成2个千亿级、3个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左右。

  大会举办地绍兴市拥有千年越医历史,越医文化源远流长。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表示,近年来,当地依托高端生物医药浙江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集聚规上生物医药企业108家,产值突破330亿元,形成了从生物制剂、创新药、医疗器械到康养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为凝聚科技创新各方力量,活动现场,一批重点项目与绍兴生命健康相关产业进行了集中签约,并对浙江生命健康学会联合体青年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绍兴)学企联合体、浙江生命健康学会联合体药学专委会绍兴滨海新区服务站、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博士创新站进行了授牌。

  “生命健康产业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幸福产业,更是绍兴聚力发展的重点产业。”盛阅春说,当地将以本次大会举办为新起点,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加快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