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阿里设计师打造青海首个县区区域公共品牌
2022-07-14 21:04:1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4日电(梁穆)日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在西宁举办了以“祝福·平安”为主题的区域品牌发布仪式,现场发布了平安区的公共品牌标识、吉祥物形象、旅游推荐和文创设计、核心商品等一系列品牌应用,接下来平安区将把这套品牌设计用于整个区的品牌建设。

捐赠仪式现场。阿里 供图捐赠仪式现场。阿里 供图

  据了解,这是青海省首个县区区域公共品牌发布,由阿里巴巴公益设计项目组“寻找远方的美好”历时5个月,为平安区免费设计打造,方案涵盖了公共品牌形象、县域吉祥物、县域旅游推广及文创、核心商品系列设计、柴火鸡餐饮品牌等多个应用场景。发布仪式上,阿里公益代表项目组将品牌的原创设计和版权捐赠给了平安区政府。

  平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晓红在致辞中表示,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布是平安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平安富硒特色产品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同时,他也对阿里公益设计“寻美”团队将品牌设计赠予平安表示衷心感谢。

平安公共品牌标识展示。阿里 供图平安公共品牌标识展示。阿里 供图

  去年5月17日,阿里巴巴在“2021乡村振兴大会”上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作为阿里公益在中西部的重点帮扶县区,去年开始,阿里公益派出“乡村特派员”莫当科驻扎平安,把阿里的数字技术和资源带到当地。当莫当科了解到,平安有着独特的文化特质和高原生态物产,但缺少品牌的驱动力后,他协调了“寻美”团队今年年初来到平安。在充分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后,十几位设计师经过5个多月,利用自己业余时间,为平安设计了一套现代感、年轻化的区域品牌方案,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平安、走进平安。

  据介绍,这次平安公共品牌标识由象征团结平安的中国结编织成“平安”文字和象征团圆、形似宝瓶的大红灯笼组合而成,品牌标识背景“百花墙”源自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清真寺的百花照壁;“平平”“安安”是平安区吉祥物形象,其原型来自年画里的“福娃”形象,在造型设计方面融入了红灯笼元素和“平安”含义;平安区核心商品系列化设计画面将物产和民族刺绣图案结合,成为当地独有的富硒产品包装图片。

  下一步,平安区将以区域公共品牌为载体,将公共品牌理念融入政府形象、乡村振兴、富硒产业、文创推广、美食产品包装等各方面各领域,着力培育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市场经营主体和特色产品,全力打造区域大品牌。

  “我们不是创造美,而是把乡村的美提炼出来,让更多人看到,”阿里巴巴设计师、“寻美”项目组成员黄河、蒋宇宁告诉记者,在阿里公益和阿里巴巴设计委员会的支持下,“寻美”已经从阿里巴巴设计师的内部公益项目,扩展到“热土计划”县域品牌打造的一部分,面向全社会所有设计师招募,共同为欠发达县域提供品牌设计解决方案,提炼乡村文化,打造乡村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目前“寻美”公益项目已经帮助陕西宜君、甘肃礼县、吉林汪清、湖南城步、江西寻乌等10多个县域完成了县域品牌设计。他们用设计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公益行为,吸引了全国1000多名社会设计师的加入。(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