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11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
2022-07-14 13:3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3日电 (钱晨菲)13日,浙江官方在杭州召开2021年度“八八战略”实施及综合评估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达到7.35万亿元,11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

  过去一年,浙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总体来看,2021年浙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整体提升,深化打造标志性成果取得了新成效。该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达到7.35万亿元,11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8200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

  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介绍,去年浙江持续擦亮原有金名片,深化打造具有鲜明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其中包括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持续打响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品牌、深入推进全域精神文明建设、率先启动绿色低碳变革、一体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成效明显、创新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功效等。

  如在打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方面,去年浙江全省进出口规模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再创新高,“四港”联动实体化运营取得实效。

  2021年,是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使命第一年。该省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的光荣使命,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边学边谋边干,开启了具有开创性、战略性意义的实践探索。

  具体来看,该省围绕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率先部署落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96缩小到1.94,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1.64缩小到1.61,山区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浙江全省平均之比从0.725上升到0.732,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提高3.8个百分点、达到30.6%。

  围绕引领数字文明时代,浙江亦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召开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系列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迭代完善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形成“平台+大脑”“系统+跑道”“改革+应用”“理论+制度”的改革构架,建设全省统一公共数据平台,上线运行七张问题清单、公平在线、外卖在线等重大应用即重大改革成果107个,发布《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等地方标准,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系统性重塑。

  此外,2021年浙江切实抓好“八八战略”综合评估成果转化运用,以评促改推进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浙江用好去年的第一次‘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成果,对最佳实践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中的短板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整改举措,取得了实际成效。”朱卫江介绍。

  如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去年浙江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突破,组织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重点研发攻关项目142项;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方面,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方面,浙江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增长15.5%,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跃升全国第一,宁波舟山首次进入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前十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