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双证制”教育刮起杭州社区文明新风
2022-07-10 21:41: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0日电(谢盼盼 沈业银)“每到周二、四、六上课时间,校区外的路边和停车场,各种车停得井然有序,无一乱停,一直如此。”近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的城南中心学校校长赵建强表示。

学校组织的“双证制教育”课堂。 沈业银供图学校组织的“双证制教育”课堂。 沈业银供图

  他所说的“上课”,是城南中心学校组织的“双证制教育”。每周二、四、六晚7点,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80余名学员,像“潮汐”一样,来到位于临平高铁南站附近的中心学校教学点上课。

  “从我这学期给他们上课以来,未发现有人旷课,大家很好学,一下课就有一批批人围着我问问题。”教授《公民道德与法律》的唐老师对这些成年学员的求学热情和高素质表现印象深刻。

学校组织的“双证制教育”课堂。 沈业银供图学校组织的“双证制教育”课堂。 沈业银供图

  “到这个课堂上,我能做到不玩手机。上‘双证制’的课改变了我的不良习惯。”“在语文课堂上,平时说话都轻声细语的我,在老师同学的影响下,居然也能大声地朗读起诗词了,这是我以前在学生时代都做不到的事情。”“双证制”学员纷纷表示。

  “因为各种原因,当年我们没有上高中乃至大学,现在很庆幸能有机会免费深造。”现在某餐厅当厨师的学员项海强,希望通过学习,在拿到高中文凭和高级厨师证书后,能在个人事业上“更上层楼”。

来上课的学员自觉文明停车。 沈业银供图来上课的学员自觉文明停车。 沈业银供图

  在赵建强看来,“双证制”教育提升社区成人社员文化素质和技能素养之外,还带动了社区文明新风。

  “学员们来教学点上课时,已经天黑了,大家都自觉停车,就是一个文明新风的体现。此外,我还注意到他们以‘双证制’班同学为基础,成立了防疫志愿者小队、社区垃圾分类宣讲团、‘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技志愿服务队等,社区因此有了一支强有力的‘精神文明建设突击队’。”赵建强告诉记者。(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