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象山“一把手”抓大学生招引 助推政校企“三赢”
2022-07-05 14:19: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5日电(记者 林波)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招才通道尚未打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等结构性矛盾,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启动了“我选宁波,心‘象’事成”系列云端政校对接活动,举办了多场云端引才合作交流暨专场招聘会,象山县委、县政府“一把手”接连“直播带岗”,连线高校宣传推介象山。

  这是近年来该县把青年人才作为城市发展“合伙人”,开展“一把手”抓大学生招引的缩影。

  据悉,该县一改以往小县城留不住大学生被动局面,2021年新增大学生7290人,同比增长40%,今年1月至4月新增大学生1680人,同比增长21%。

“我选宁波,心‘象’事成”系列活动现场。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我选宁波,心‘象’事成”系列活动现场。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诚心“走出去” 制定针对性引才策略

  1个月时间,从长春到太原、长沙,再到南京,组织30家企业赴高校开展校园招聘……这是象山县一站式高校巡回招聘中的剪影。

  据该县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叶微微介绍,太原之行收到简历450份,48名大学生主动要求赴象山开展现场走企考察应聘,取得了“走出一趟、带回一批”喜人效果。

  据介绍,象山县在大学生招引方式上探新路,筛选100家政校企合作紧密的高校院所做强“象山—高校引才联盟”,建立人才工作部门常态化联系高校院所机制,象山县委人才办、统战、科技、人社等部门整体联动又各司其“责”,“个个动手、人人参与”,凝聚起最大合力。

  此外,象山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在高校开展“阿拉象山”巡回宣讲,设立一批高校引才工作站,聘请一批引才使者,充分利用新媒体,构建起精准推介象山的立体宣传体系。

“我选宁波,心‘象’事成”系列活动现场。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我选宁波,心‘象’事成”系列活动现场。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供图

  真心“请进来” 打造竞争力引才洼地

  “没想到象山企业效率这么高。”太原工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雷天星表示,通过云端引才合作交流暨专场招聘会,象山35家企业向245名2022届毕业生发起了“云签约”。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没有足够竞争力的平台和产业,就没有人才创业就业、展现价值的空间。

  作为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该县抢抓“双碳”机遇,谋划打造临港装备、汽模配、纺织服装、功能材料、绿色能源、海洋生物、影视文化、商业航天等百亿产业链群,发挥头部企业、双创空间、高校院所主导作用,借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平台,打造“青年与海”双创周活动品牌,用好用活“基地两中心三院所”,构建创新创业平台体系和创新链条,放大集聚集约效应。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渴求青年人才,诚挚邀请青年人才奔赴山海、共享未来。”象山县委书记包朝阳如是说。

  暖心“留得住” 营造知音感引才环境

  “象山对待大学生的氛围非常好,去年首次象山之旅,人社部门给我们安排食宿,参观象山优质企业,带我们游览了象山的景点,真是一段愉快的旅程。”目前就职于象山一家企业的太原工业学院毕业生王涛如是说。

  要在激烈的“抢人大战”中赢得先机,必须发挥比较优势,以非常之策加强青年人才招引。

  该县投入2亿元实施“凤栖山海·家燕归巢”青年人才集聚行动,内容涵盖发展空间、事业平台、政务服务、文化制度、人居环境等方面,充分考虑青年人的吃、住、学、行、乐等全方位需求,解决青年人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多维度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选派人社、科技、经信、教育等涉才部门的50名优秀青年干部担任“人才管家”,成立19个“青年之家”,提供1500套拎包入住人才租赁房,打造资源集聚、对接精准、贯通人才与用工于一体的“就业红娘”数字化服务平台,优化“政策找人”,提升人才体验感、获得感。(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