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常山深耕“父亲的水稻田”:用乡土情怀赋能产业
2022-06-30 10:38: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父亲的水稻田”项目基地一景(无人机照片)。  俞国文 摄“父亲的水稻田”项目基地一景(无人机照片)。 俞国文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董易鑫 江琪 周志亮 张曌)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天马街道天安村“父亲的水稻田”项目基地,该县为首批驻村艺术家代表发放聘书,一起播下希望的种子。

  “这里每一块稻田好像都很有灵气,就像一本讲不完的书,我们希望通过‘父亲的水稻田’传承古老的农耕文化,让农村更有魅力。”“父亲的水稻田”项目相关负责人赵统光说,接下来,团队将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用文艺方式激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产业。

  据悉,最初提出“父亲的水稻田”项目的是常山籍作家周华诚。2014年,原本在杭州工作的周华诚回到老家,发起了“父亲的水稻田”众筹项目,邀请城市人和他一起到父亲的水稻田里体验插秧,感受春种秋收的农耕文化。眼下,“父亲的水稻田”已从3亩发展到500亩,市场零售价约为60元每公斤。

  如今,“父亲的水稻田”被赋予着越来越丰富的内涵,逐渐成为探索当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我们已经在稻田里开展了摄影展、绘画展、音乐会等活动。”周华诚说,团队目前正在谋划稻田生活综合体项目,将邀请文艺家创作出更多的作品,用文艺方式为乡村赋能。(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