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2022中国数字艺术峰会在杭州拱墅举行 探数字艺术新可能
2022-06-26 22:05:1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6日电(张煜欢)近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2022中国数字艺术峰会于线上举行,该峰会立足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集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和行业代表,就数字艺术的融合发展、产业落地及生态拓展等方向进行深入探讨与展望。

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作致辞。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作致辞。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此次峰会由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员会、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

  据了解,依托区块链的数据交互技术,数字艺术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在公众与艺术品、艺术家之间迅速建立连接,让人人都有机会感受到数字艺术品蕴含的独特文化魅力,也为传统优秀文化的振兴与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 供图

  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拱墅区创新大运河文化标志性品牌、持续擦亮“大运河文化带”金名片、创新布局“武林商圈”元宇宙场景等数字文化融合发展的实践成果,表示拱墅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努力打造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数字文化生态系统和产业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分别以《区块链技术赋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和《AI与美学》为主题进行致辞。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等嘉宾分别围绕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元宇宙等作主题演讲。

  现场,主办方代表、宝箱数藏创始人唐琦还表示,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将助力推动拱墅区数字艺术普及推广、数字艺术人才集聚和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据悉,本次峰会为期两天,设“区块链技术与运用”“人工智能与数字艺术”等分论坛,内容涵盖区块链、元宇宙、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等前沿热点话题。峰会上,拱墅区和北京大学高等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运河共富研究中心,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数字化改革、推进共同富裕和打造文旅融合高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于峰会正式上线的宝箱数藏平台还发行了由拱墅区长庆街道杭州中国丝绸城管委会监制的精彩非遗系列“大美运河”藏品。(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