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召开2022年度创新创业生态大会
2022-06-25 15:24: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5日电 (钱晨菲)24日,为进一步推动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创生态,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下称科创中心)在杭州萧山举办2022年度创新创业生态大会,重磅发布科创中心“启真创新创业生态培育计划”(下称“启真计划”),与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竺可桢学院、管理学院分别共建产教融合及创新创业基地,向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授牌。会上,舜宇中央研究院宣布入驻科创中心,舜宇创新研究院揭牌。

活动现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供图活动现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供图

  自2019年成立以来,科创中心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布局,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据了解,此次大会启动后,科创中心将以重大产业创新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构建科技孵化体系、科技金融体系、科技服务体系三大体系,同步打通三大圈层,逐步破解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难题,助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金融链融合,努力实现浙江大学创新生态延伸,积极支撑区域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发展。

  作为实现科创中心创新创业生态的核心举措,会上,科创中心“启真计划”正式推出,该计划将依托科创中心重大产业创新平台,鼓励以科创中心实验室或科研平台为载体,依托科创中心PI团队成立或引进科学公司,携手专业生态合作伙伴,搭建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体系,参与设立或汇聚若干围绕科创中心战略发展领域的天使/创投基金,着力打造以科学公司为核心载体的可持续发展实验室经济新业态。

  目前,浙江省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未来科学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量子计算创新工坊、原子精度制造工坊、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创新工坊、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等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正在科创中心蓬勃发展,亦有金融机构、与科创中心共建联合实验室的龙头企业或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成为科创中心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杨德仁表示,“科创中心正是给大学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了桥梁,我们希望把大学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放在科创中心进行放大,同时把企业吸引过来、共同参与。我们希望把大学的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源,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渠道导入到企业里,实实在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来源和发展途径。”(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