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省人民医院:让血压不再“爆表”
2022-06-24 21:47:1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 (钱晨菲 史俊 林杨青)“以前我吃三种降压药,血压仍不‘听话’,现在不用担心血压‘爆表’了。”40岁的曾先生说。

  其介绍,自己已有近5年的高血压病史,有家族史,此前一直很淡定,“我叔叔都吃了几十年的降压药了,控制得好没必要担心。”直到半年前,在规律服药的情况下曾先生的血压再创新高,安静状态下血压飙到160/115mmHg。眼看着药量不断增加,三种降压药一起上也无法控制住血压,一向“佛系”的曾先生也慌了,再次就医。

曾先生接受手术。浙江省人民医院 供图曾先生接受手术。浙江省人民医院 供图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曾先生的检查报告竟显示“低血钾”:3.13mmol/l,属于中度低钾血症(正常3.5-5.5mmol/l)。低钾血症会累及神经、血管和心脏,严重时可导致心脏骤停,临床上血钾低于2.8mmol/l就会被判定成“危急值”,且他的术前超声检查已提示左心房轻度增大。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大宏,高血压病科主任谢建洪,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介入医学科冯锐对曾先生进行会诊,认为曾先生为高血压合并慢性低钾血症,首先考虑醛固酮增多,需要进一步排查病因,对症治疗。

  据悉,曾先生的肾上腺CT平扫提示左侧肾上腺小结节,考虑为腺瘤。同时进一步完善检验,查醛固酮、肾素活性,结果提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A)初筛阳性。

  考虑到肾上腺CT检查对于分型诊断的准确率为60%—70%,因此国内外指南均推荐对于诊断为PA且有手术意愿的患者实行肾上腺静脉取血(AVS)。

  “AVS要求很高,但我们有成熟的肾上腺静脉采血技术,平均时间20分钟,成功率高达95%。”在冯锐主导下,曾先生的AVS顺利完成。最终分析结果显示右侧肾上腺静脉醛固酮明显增高,存在优势分泌,左侧则未见分泌增多,提示左侧肾上腺腺瘤为无功能腺瘤,右侧肾上腺组织增生。这说明CT上可见的左侧肾上腺结节并无功能,反而是右侧出现的组织增生导致醛固酮分泌增多。

  曾先生高血压的罪魁祸首就此找到——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上腺皮质自主分泌过量醛固酮,可导致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同时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受到抑制。临床主要表现为高血压伴或不伴低血钾、低肾素、高醛固酮水平。

  专家再次会诊后,结合曾先生各项检验检查指标以及过往病史,充分评估后一致认为切除右侧肾上腺对改善高血压与低钾血症意义很大,手术指征非常明显,建议进行右侧肾上腺切除术。

  曾先生之前有过手术史,肾上腺和肝脏有部分组织粘连,张大宏综合考虑后切除了曾先生的右侧肾上腺。术后第二天,在没吃药的情况下,高血压已经明显好转。

  “年纪轻轻就得高血压,尤其是40岁以内的,要吃很多种降压药才能勉强控制住血压或者是加大药量都控制不好的,建议这类患者做个肾上腺CT,简单易行,花费也不高。”张大宏表示,目前通过微创手术治愈高血压的病例很多,一台常规的肾上腺手术仅需10—20分钟。术后绝大多数患者的高血压被治愈或明显改善,超过半数的患者不用再服用降压药物。(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