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高山村何以产业共富?蓝莓种植带动乡村振兴
2022-06-23 14:25:10   来源:中新网浙江
里梅村种植的蓝莓。 张昊桦供图里梅村种植的蓝莓。 张昊桦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3日电(记者 林波)“甜!真的很甜!”近日,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海拔700米的杖锡山上,里梅村的几株蓝莓树上成功结出了簇簇蓝宝石般的果实,里梅村党支部书记赵焕成带着村民下地采摘试吃,“这两三年来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这个高山村产业振兴的希望!”

  章水镇里梅村是海曙区各行政村中最偏远的村庄。随着近年来国内花木市场的不断走低和当地水土流失的压力,里梅村与周边的其他高山村不得不面临产业转型。

  “我们高山村不卖花木的话,还能做什么呢?”赵焕成曾不止一次思考过这个问题。

  直到3年前,宁波市农科院一位专家对他建议,里梅村有高海拔优势,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小,可以试种高山蓝莓。

  那年,赵焕成和村民们先试种了一亩蓝莓大苗并成功使其存活,众人有了继续“试水”的信心。次年,里梅村尝试产业转型的做法得了各级党委的支持。章水镇党委替里梅村成功申报获得50万元专项经费。这些启动资金帮助里梅村开垦了40亩的土地,种上一株株承载着希望的蓝莓苗。

  如今,在赵焕成和村民眼前的就是那一亩早试种早成熟的蓝莓,其果实清爽的口感远胜于平原地区的蓝莓。

村民采摘蓝莓。 张昊桦供图村民采摘蓝莓。 张昊桦供图
村民采摘蓝莓。  张昊桦供图村民采摘蓝莓。 张昊桦供图

  据了解,蓝莓苗从种下生长到面积采收需要2年至3年时间。

  据宁波市农科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蓝莓苗快速生长,前两年需为蓝莓苗留足养分,不能培育过多果实,这样才能在第三年蓄势待发,“预计到了明年当地蓝莓亩产可达400斤,然后逐年递增,最终达到亩产600斤的峰值。”

  基于此,种植蓝莓是长远“投资”,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前两年的空闲期内,蓝莓种植养护也成了村民们家门口的日常“劳动岗位”。

  当地村民皮永兰来自贵州,从老家嫁到里梅村已有30年的时间,村内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最早是种水稻、玉米等粮食,后来花木行情好改种花木,现在能在家门口管养蓝莓也挺不错。”皮永兰笑着说,村内的蓝莓管养有专门的轮班制,日常工作以浇水、施肥以及修叶为主,一天有150元的收入。

  蓝莓成为里梅村的特色产业,村民通过家门口的就业就能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

  而这才是开始。赵焕成表示,明年的这个时候,里梅村的40亩蓝莓能实现大面积采摘,村民们也可以一同入股蓝莓基地参与分红。

  据悉,下一步,章水镇也会继续帮助里梅村实现招商引资,发展民宿经济,丰富海曙四明山杖锡片区旅游观光资源,让游客有更多旅游选择,让村民有更多的致富途径。(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