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宁波余姚举行别样“杨梅王”擂台赛
2022-06-20 17:32:23   来源:中新网浙江
甜度测定现场。 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甜度测定现场。 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0日电(林波 贺艳 郑旭铭)近日,浙江宁波余姚市大隐镇举行第五届“杨梅王”擂台赛,29家梅农精心挑选自家优质杨梅,角逐今年的“杨梅王”。

  据悉,成为“杨梅王”,不仅要在重量、甜度方面胜人一筹,还要征服现场专家的观感和口感。根据评分标准,重量、甜度分值各占比30%、40%,观感和口感分值(以下简称“感值”)占比30%。

  比赛开始,参赛梅农各自挑选60个样果排列整齐,每排10颗,共6排。工作人员随机抽取10颗样果,用电子秤测出总重量,其平均值即为该杨梅的单果重量。

  随后,工作人员再随机抽取5颗样果,采用一次性挤压榨汁方式提取汁液,摇均后用电子测糖仪进行一次性甜度测定,其测定值为最终甜度。

  在感值环节,评委们通过观察和品尝,对杨梅的观感和口感进行打分。最终,梅农王能国选送的杨梅口感、颜值俱佳,以单果重量14.72克、甜度12度、感值10分获得特等奖,成为今年的“杨梅王”。

参加擂台赛的杨梅。  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参加擂台赛的杨梅。 余姚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王能国种杨梅已有30多年时间,他选送的杨梅曾获得2018年“余姚杨梅王”擂台赛荸荠种最甜“杨梅王”。

  如何种出优秀的杨梅?王能国表示,重在科学管理,勤疏枝,施有机肥。

  在本次活动上,主办方云旱村还对获奖的杨梅进行了爱心拍卖。当地企业家、乡贤和爱心村民踊跃参与,共筹得善款19600余元。

  近年来,大隐镇的杨梅栽培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杨梅品质日益优化。“杨梅王”擂台赛作为余姚市大隐镇云旱村文化礼堂特色节庆品牌活动,进一步打响了大隐杨梅的品牌,让杨梅成为大隐镇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吸引更多游客来大隐旅游观光、采摘杨梅,促进农民增收。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小Y共富农场项目的签约仪式。

  据介绍,小Y共富农场位于大隐镇云旱村境内,占地近300亩,打造集“农牧体验+非动力游乐+IP沉浸体验+自然教育”于一体的创新型主题农场,带动村民参与到农场建设经营中,实现该镇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