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无私献血28年 浙江宁波海事人话初心坚守
2022-06-20 17:30: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0日电(记者 林波)累计献血200余次,逾22万毫升的献血总量,60本无偿献血证书,30多本奖状证书,4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陈贤德的身上有着一连串的数字。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他执着奉献的信念与大爱无言的坚守,同时也是一位老海事人发自内心地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谐社会风气”的温暖回应与守候。

陈贤德(左一)参与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 宁波海事局供图陈贤德(左一)参与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 宁波海事局供图

  陈贤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局穿山海事处的一名退休职工。自1994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到现在,他已在坚持无偿献血和社会公益的道路上走过了28年。

  “1994年的一天,我在搭乘公交车时听到宁波电台正在广播,有位病人急需输血但血库告急,呼吁广大市民献血。我来不及多想就立刻赶赴献血中心,通过身体检查后,第一次献出了400毫升全血。”想起首次献血的情景,陈贤德记忆犹新。

  自那时起,他的生命里就多了一份责任感,“我现在60多岁了,虽然不能献血了,但是做后勤工作也同样可以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余热。”

  除了无偿献血,陈贤德还一直走在公益助学路上,“‘希望工程’是兴学利民、造福后代的一件大事,我也想尽一份力,为渴求知识的寒门学子圆梦。”

  此外,他还是浙江省内第一批参加骨髓捐献的志愿者。早在2004年他就参加了在宁波举办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血样检测活动,通过检测将化验的HLA分型结果储存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供患者寻找配对。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弱小的,如果能带动更多人参与,也就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在献血的过程中,陈贤德想到了尽己所能地联动更多爱心人士。

  2005年,他自发组建了“红色力量”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2009年,宁波鄞州“红色力量”志愿者服务队注册成立,至今已拥有2600多名志愿者。

  在陈贤德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妻子和儿子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妻子李小玲无偿献血量已逾4万毫升,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陈贤德的“红色导师”之路也融入了他的工作中,无论是还在岗位上还是退休后,他始终在单位坚持宣传无偿献血。

陈贤德获得的荣誉证书。 宁波海事局供图陈贤德获得的荣誉证书。 宁波海事局供图

  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海事人加入了献血队伍。

  “从我进入海事队伍起就了解了陈贤德老师无私奉献的献血事迹,是他让我了解了无偿献血的意义,也是他引导我加入献血志愿者的队伍。我们将为社会贡献出海事青年的力量。”“半岛青年先锋队”志愿者刘天喜如是说。

  点滴力量汇大海,奉献精神今常在。陈贤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爱心尚德的高尚风格,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显著成绩。(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