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从“协作鹅”到“共富鹅” 浙江象山讲述别样共富故事
2022-06-20 17:27:3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0日电(记者 林波)从走南闯北的东西部“协作鹅”到身经百战的“共富鹅”,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关于白鹅产业的发展故事正在演绎。在共同富裕赶考路上,如何更好发挥象山白鹅的作用?

  近日,以“源远流长,风起象鹅”为主题的第十届象山白鹅节在该县开幕,憨态可掬的鹅宝宝和一群追逐梦想的象山大白鹅产业人,用种业共富、文化共富的方式共庆白鹅节,讲述别样共富故事。

象山白鹅养殖场景。 黄黎娟供图象山白鹅养殖场景。 黄黎娟供图

  一鹅多用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耳熟能详的唐诗,对于象山县民众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白鹅养殖是象山优势产业之一,因其生长周期短、营养价值高、经济性状优而闻名中国。

  目前,象山县白鹅饲养量128万羽,年销售苗鹅1000万羽,全产业链年产值达6亿元。

  近年来,象山县立足白鹅产业优势,创新探索“白鹅协作”模式,北上、南下、西进,带动18个省份的2000余户低收入农户走上共富路。

  在一只只象山白鹅“走出去”的同时,象山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一鹅多用”,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以橘树下养白鹅为例,象山县与宁波市农科院合作,因地制宜让象山“红美人”柑橘和象山白鹅两大产业有机结合,探索“橘树+”立体种养生态循环模式,更好地拓展空间、利用资源,提高生产者的综合效益。

  据象山文杰大白鹅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杰介绍,橘树下养的象山白鹅,70多天就能长到4.5公斤,在市场上至少能卖24元/公斤,“除去鹅苗和一些饲料成本,两个月养一只鹅能带来50元的利润。”

  此外,该县还打造“鹅稻共作”模式,在水稻收割后,在水稻田的空档期里放养白鹅进行稻—鹅生态循环养殖。

  据介绍,稻田的青草可以给白鹅提供饲料,而白鹅产生的排泄物又可以肥田,不仅减少了肥料成本,还增加了土壤肥力,提高了水稻田的单亩收益,可谓一举多得。

象山白鹅养殖场景。 黄黎娟供图象山白鹅养殖场景。 黄黎娟供图

  搭建平台 感受鹅农丰收喜悦

  象山白鹅虽是一个小产业,但却有着独特的文化意义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据象山县民俗专家吴健介绍,白鹅文化在象山民间以各种形式流传,“可以说白鹅文化就是活着的非遗、年轻的非遗、不断成长的非遗。”

  通过多年努力,象山白鹅多次荣获全国、浙江省农博会金奖,并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以及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如何更好发挥象山白鹅的独特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白鹅文化馆,将运用新媒体思维,通过各种媒介端口推广象山白鹅。”象山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江峰表示,白鹅风俗文化的生命力一方面来自强大的产业加持,一方面也要靠传播。

  诚然,象山白鹅在发扬种质资源优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区域共同富裕方面大有可为。

  “针对如何发挥好象山白鹅优质的种质资源,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生命力,发挥象山白鹅的最大应用,让这只鹅成为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我们还要再接再厉。”象山县副县长吴志辉如是说。

  据悉,在本次活动中,浙江省非遗传承人谢才华带来了关于鹅的剪纸作品。此外,宝宝开荤舔鹅头、女婿送鹅孝敬丈母娘等象山白鹅有关风俗也在现场一一展现,让民众沉浸式体验象山的白鹅文化。(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