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瑞安统战:凝聚力量话共富 乡村振兴润桑梓
2022-06-13 14:04:2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乡贤话共富·喜迎二十大”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合影。 王鹏洲 摄“乡贤话共富·喜迎二十大”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合影。 王鹏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13日电(邵燕飞 林长凯 刘洁)“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是新乡贤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新乡贤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新乡贤们要牢固树立共同富裕观念,积极做好经济薄弱村、困难户的帮扶文章,助力扩中提低……”近日,浙江瑞安举办“乡贤话共富·喜迎二十大”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传承发扬乡贤文化,进一步凝聚广大新乡贤的智慧和力量,助力共同富裕和基层治理。

  乡贤,是传承乡村文化的基因,是乡村的精神灵魂,蕴含着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力量。近年来,瑞安市充分调动乡贤在乡村振兴、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从人才、项目、治理、生态、公益多方发力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按下共同富裕的“加速键”。

与会人员参观瑞安莘塍乡贤馆。 王鹏洲 摄与会人员参观瑞安莘塍乡贤馆。 王鹏洲 摄

  释放乡贤文化 共富润桑梓

  乡村和谐是乡村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瑞安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鼓励和引导新乡贤广泛参与乡村治理,招引93名新乡贤回乡担任“一肩挑”主职干部。发挥新乡贤高威望、明乡情、善调解的优势,推动乡贤文化与基层治理相融合,设立28个以乡贤个人名字命名的品牌调解室,建立温州首个乡镇级“贤调”志愿团,村级矛盾调解室、“贤调”中心建设全面铺开,涌现出“福泉卫士”“正义联盟”“高明卫士”等一系列民间平安志愿者队伍,切实将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瑞安大力推进乡贤回归、能人下乡,开展“乡贤助村”“乡贤兴乡”行动,吸引一批有能力、有财力的新乡贤,发挥好其专业性和作用性,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走好共同富裕路。

  今年以来,该市新增12个投资千万以上的新乡贤带富工程,招引46名新乡贤回乡参与家乡建设,成功打造了2个温州级“乡乡兴实践创新基地”,带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芳庄乡的奇云大漂流基地,平阳坑镇的善康农业产业园,曹村镇的田园综合体……这些瑞安人耳熟能详的好“景点”、大项目,不乏新乡贤的牵桥搭线或慷慨解囊。

  此外,瑞安还鼓励新乡贤在捐资助学、扶贫助困、孝亲敬老等方面积极为家乡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瑞籍侨胞成立了浙江省首家侨爱红十字会,目前华侨华人等新乡贤累计公益捐资超2亿元,用于关爱和帮助贫困学生及弱势群体。发挥“名人效应”,成立瑞籍演员中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陶慧敏爱心发展基金”,首批募集善款140万元。

  据统计,瑞安现有新乡贤牵头成立的各类镇村两级公益慈善平台20多个,进一步引导新乡贤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为建设“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贡献新乡贤的力量。

“乡贤话共富·喜迎二十大”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  王鹏洲 摄“乡贤话共富·喜迎二十大”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 王鹏洲 摄

  举办乡贤讲坛 凝聚新共识

  在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当天,来自瑞安各乡镇(街道)的统战委员和新乡贤联谊会主要负责人参观了莘塍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会长尤金焕所在的企业——华峰集团和莘塍乡贤馆,交流新乡贤推动家乡共同富裕的经验。

  瑞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圣赞表示,要积极引导新乡贤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发扬新乡贤文化、踊跃开展建言献策,推动助力中心工作实效化;进一步完善新乡贤的组织架构、打造新乡贤活动阵地平台、提升新乡贤组织活力,全力做好新乡贤组织规范化建设;摒弃“等靠要”的思维,积极思考,找准本地新乡贤工作的特点,深入打造新乡贤工作品牌,形成新乡贤们关心家乡、助推家乡建设的浓厚氛围。

  莘塍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会长尤金焕作了经验介绍,莘塍街道新乡贤联谊会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建设莘塍乡贤馆,接待来访宾客群众,举办艺术交流会和新乡贤座谈会,发挥了阵地宣传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员活动,增强联谊会凝聚力,提高了新乡贤回馈家乡的意识;讲述莘塍古今乡贤故事,传承古今乡贤文化,为莘塍新乡贤关心家乡、建设家乡树立了榜样。

  在2022年乡贤讲坛活动上,瑞安新乡贤学院讲师团讲师卢建平应邀做了题为《德泽桑梓,贤沐惠风——漫谈“乡贤文化”的三个问题》的讲座。卢建平在讲座中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引经据典,从“哪些人可称为‘乡贤’,中国的‘乡贤文化’是怎么来的;‘新乡贤’有什么时代意义与发展前景”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乡贤文化的来源和内涵。

  瑞安深入挖掘和发挥乡贤文化带动乡村共同富裕的巨大潜力,以乡贤文化为底色,促进产业兴旺,引领乡风文明,推动乡村发展,书写了共同富裕新篇章。(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