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95后”大学生毕业后在校创业 80%员工为学弟学妹
2022-06-02 17:33: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郑晓娜本人。 王婉鑫 摄郑晓娜本人。 王婉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日电 (谢盼盼 董越铭)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活跃着一位“95后”创业导师,她是2018年的该校毕业生郑晓娜。

  作为温州华冰包装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郑晓娜的公司就设在学校为学生创业提供的“众创空间”里,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生鲜蔬菜配送提供新型“自吸水冰袋”,更好解决生鲜配送问题。她的公司80%的员工是学校的学弟学妹,同时郑晓娜也成为同学们的创业导师,指导学弟学妹创业。

  郑晓娜2015年考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在她大一时,学校举办了第一届“创新、创业、创富”挑战赛,就是从这次比赛,她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时还没有创业项目的她,选择了完成挑战赛提供的项目。她记得自己为某企业农产品提供解决方案时,提出了农村电商的思路,并一举获得了一等奖,也引起了参赛企业的关注。

  与此同时,一家刚刚创业的新媒体公司邀请她一同创业。于是,她在大学期间就兼职负责公司的客户对接、项目执行等工作,大学毕业后她直接入职公司,担任职业经理人,并获得了公司30%的股份,每年都能拿到公司的分红。

  可能是因为出生于中国软包装之乡——浙江温州龙港,受父母经营打理工厂理念的熏陶,郑晓娜从小做买卖的意识就很强。

  中学时代的她,就已经会利用周末的时间给同学做“代购”——把市场里的鞋子图片发到自己的QQ上供同学们选购,她负责去市场统一批发采购,从中赚取一点差价。

  2019年,父亲工厂的一个大客户面临破产,这对父亲的工厂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作为家里的长女,郑晓娜注册了温州华冰包装有限公司,决定尝试互联网销售的模式,重振家族工厂。

  她聘请一辈子都在做软包装的父亲,负责公司的技术研发,“父亲那一代人不会做互联网企业,但在产品制造上,父亲是专业的,所以让他来负责。”

  毕业后一直与学校招生就业处保持联系的郑晓娜,将自己的创业计划告诉老师后,很快就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学校专门为学生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里为她的公司提供办公场所,并为她提供创业导师团队。与此同时,她的公司也作为学校的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各种实习实践的岗位。

  而市场营销专业的学弟学妹们,正是郑晓娜非常需要的专业人才。

  除了市场营销专业的学弟学妹,学校其他专业如财务、工商管理等各类专业的学生都陆续投身到郑晓娜的初创团队中。

  目前,她的公司已经有30多名员工,80%以上是该校的学生,有的是还未毕业的兼职生,也有的是已经正式入职的毕业生。

  2020年1月底,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湖北武汉面临封城,大家纷纷捐赠物资,但是生鲜蔬菜的运输却成了一个大问题,这也成了郑晓娜公司所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生产的冰袋。  王婉鑫 摄生产的冰袋。 王婉鑫 摄

  郑晓娜以家族工厂所生产的传统注水冰袋为基础,开始研发新的产品,着手打造自吸水冷链产品包装供应商。

  学校的导师团队还帮公司请来了化工领域的专家一起研发,最终郑晓娜带领她的团队成功开发了两款全新绿色可降解的产品——“单面无纺布自吸冰袋”“双面冷冻膜自吸冰袋”。

  其中,一种自吸水冰袋,经申请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这种冰袋可以有效改善传统冰袋低效率注水的情况,可以更好地解决生鲜物资的运输问题。

  到2022年5月,郑晓娜公司的自吸水冰袋在线上销售量达9000万个,可以说,她带领着传统的家族工厂,成功迈入了互联网市场。此外,还成功携手20余家农产品源头公司,签订长期合作意向书,同时整合源头资源,利用新媒体营销渠道进行销售,助力解决农产品难题。

  郑晓娜的创业成功后,也不忘回报母校,她开始以“创业导师”的身份在学校年授课500人,累计授课达24课时,为超过30个学生提供创业技术指导和基金,创业覆盖学生人次达1500人以上。(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