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舟山工行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输血 助推制造业发展
2022-05-25 18:49:25   来源:中新网浙江
浙江某企业车间。 工行浙江省分行 供图浙江某企业车间。 工行浙江省分行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黄慧 黄菊芬)在浙江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某企业车间里,工人忙碌的身影有条不紊,机器运转声此起彼伏……放眼望去,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作业,一排排零件和成品码放整齐。

  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该企业致力于内燃机配件、汽车配件、机械模具的加工销售。但在今年,却遇到了发展困难。“今年,我们需要大量采购原材料,扩大产能,因而急需资金支持。多亏了工商银行提供1400万元(人民币,下同)流动资金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该企业负责人俞先生表示,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将持续加大投入。

  这是一个缩影。据悉,为了更好更高效地推进制造业金融服务全面升级,工行舟山定海支行先后开展了“制造业金融服务年”“制造业金融服务提升年”“制造业金融服务深化年”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尤其是在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同时,该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的力度,助力区域制造业协同发展。

  数据显示,最近三年,该行累计投向制造业贷款超6亿元,目前贷款余额达1.58亿元。

  走进舟山某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然而,就在今年年初,这家企业还深受“缺抵押”的困扰。

  工行舟山定海支行客户经理在“企业大走访”专项活动中了解企业困难后,通过实地调研,结合企业整体经营情况,推荐了“双保”应急融资贷款产品,解决了其流动资金缺口,助力其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季节性“短、频、急”,是诸多小微制造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的特点。缺乏银行普遍认可的标准抵押物,则是制约小微企业信用问题的因素之一。

  针对这一特点,工行舟山定海支行及时向诚信经营、合法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例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的形式,将“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截至目前,该行制造业信用贷款余额达3062万元,为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动力。

  舟山一家从事塑料机械、五金配件生产销售的企业,正因为“税务贷”化解了资金危机。“没想到工商银行仅仅用五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授信和放款,帮助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还执行了优惠利率。”谈及工行舟山定海支行送来的“及时雨”,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姚经理赞不绝口。

  据介绍,后续,工行舟山定海支行将继续优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融资、融智、融商”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主力军优势,助力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贡献工行智慧和工行力量。(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