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一线总指挥”解码“双碳力量”
2022-05-25 18:00:2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 当下,“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点,“能耗双控”也逐渐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关键词。如何在“双碳”目标下,激发县域经济新动能?5月24日,2022“科创中国·智汇新安”活动在浙江杭州建德市开幕,在县域低碳科技云对话暨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小康》解码郡县环节中,来自全国多地的县域“一线总指挥”给出了地方实践方案。

  建德市委常委周密表示,当地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了“政府推动+示范带动+产业联动”发展体系,实现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绿色成为建德工业经济的鲜明底色。在周密看来,唯有经历阵痛,方能破茧成蝶。建德工业经济正是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了由“灰”到“绿”的蜕变。该市将紧紧围绕“宜居建德”总目标,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让工业更绿、环境更美。

  与地处浙西山区的建德不同,温州洞头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拥有约2700多平方公里海域、302个岛屿和351公里的海岸线,渔港景涂能等资源得天独厚。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分享的“洞头经验”海味十足。其介绍,洞头抢抓“双碳”风口不断“加力”,迭代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路径,走出了绿色低碳共富花园建设新路子。

  在中国西北,陕西省汉阴县的实践亦充满地方特色。汉阴县委书记刘飞霞介绍,作为“中国天然氧吧”,汉阴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发力”,把自然之美转化为立县之基、富民之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韩若昊介绍,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处西北,当地运用新技术、新生态、新模式“助力”降碳环保,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指出,本次活动将‘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搬到了建德,是模式上的一次全新尝试。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宏大目标,一方面需要顶层设计,一方面需要县域主官创造性提出适合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低碳路径,期待可以看到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出现。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表示,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大胆革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魄力,让上述县域在“双碳”战役中走在前列,行稳致远,这是“双碳”背后的中国力量,更是体现“中国之治”的生动窗口,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借鉴。作为媒体人,我们也将携手社会各方,发挥自身优势,向海内外积极讲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故事,传播好中国践行‘双碳’目标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案,树立低碳发展和美丽中国的崭新形象。

  以邀请中国县域治理“一线总指挥”走上讲台、分享治理经验为主要形式的“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推动县域善治,打造读懂中国之治的“金课”。(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