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袁浦中学创新学生评价体系 晋级式评价促学子进取
2022-05-22 20:46: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 (王题题 张旭)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袁浦中学办“五行魅力学生”颁奖仪式,表彰该校8位表现优异学子。

  评价,犹如一根指挥棒,只有指挥得当,奏响的音乐才会和谐动听。作为该校德育工作的一个特色,该校的晋级式评价方式旨在激励学生有不断进取。

颁奖典礼。周金平 摄颁奖典礼。周金平 摄

  “‘你应该’是一种被动的状态,‘我能够’才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状态。”该校的晋级式评价体系,其目标是推动学生的学习状态从“你应该”向“我能够”转变。

  据悉,所谓的晋级式评价,是不断上升的台阶。在日常校园学习生活中,学生因各项表现优异会得到奖状,积累得到三张奖状可换一张“璞玉卡”。

颁奖典礼上, 走红毯环节。黄菲 摄颁奖典礼上, 走红毯环节。黄菲 摄

  在此基础上,每两张“璞玉卡”可换一张“宝石卡”,每两张“宝石卡”可换一张“钻石卡”,每两张“钻石卡”可换成一张“五行魅力学生卡”,登顶成为该校的“五行魅力学生”。

  在此过程中,不同级别的卡片会有相应的奖励,如入团优先、中考分配生加分、道德和素养评A等。

  晋级换卡,看似简单,实践中却需要学生初中三年的坚持。若要晋级该校最高级别的“五行魅力学生”,表现优异的学生一般是到了初三下学期才会获此殊荣。

  当天现场,作为“五行魅力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该校902班学生张乐晗分享了其日常学习中的经验。在她看来,在日常学习中,要学会设定一个目标,同时学习方法也很重要,此外还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

  仪式上,该校校长孔万龙为获得“五行魅力学生”称号的8位学子颁奖,并勉励学子继续践行校训,带着健行、力行、思行、果行、美行等“五行”精神,为美好未来持续奋斗。(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