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杭州开“益起体验·云课堂” 多地学子同上一堂科学课
2022-05-22 20:43:5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2日电 (王题题)日前,由国科大杭高院物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亓洪兴主讲的第一期“益起体验·云课堂”在浙江杭州开讲。

国科大杭高院物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亓洪兴为浙江和贵州两省的学生上直播课。周姞 摄国科大杭高院物光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亓洪兴为浙江和贵州两省的学生上直播课。周姞 摄

  当天,浙江各地和贵州凯里市近50所学校28000多名学生共同上了一节题为《中国航天照相机的发展与思考》的科学直播课。

  据悉,此次活动是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型公益项目“Do益行”的活动。

  当天1小时的直播课,从中国科学院介绍到中国航天照相机技术如何发展,从为什么一定要造气象卫星到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亓洪兴以常年所从事的研究为切入点,将中国航天照相机技术的发展史娓娓道来。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直播课上,亓洪兴用通俗的语言向学生们解释了“中国为什么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气象卫星”。他告诉学生,“我们一定要发展自己的气象卫星技术,不能让自己国家的命脉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我们不能完全依赖外国的技术。哪天我们和外国‘吵架’了,他们把GPS服务关掉,我们的飞机、汽车、轮船全都变成‘盲人’了。”中国的气象卫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学生在上直播课。周姞 摄学生在上直播课。周姞 摄

  同时,亓洪兴在课堂中也介绍了中国航天科技取得的骄人成绩。他说,如今的中国科技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21年,中国航天发射次数达到55次,位居世界第一。2022年4月16日,中国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成功发射并完成探测任务,这是世界上首颗具备二氧化碳探测激光探测能力的卫星……

  作为参与该直播课的学生,绍兴嵊州市下王镇中心小学学生冯思颖备受鼓舞。“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科学世界非常奇妙,科学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好处和方便。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长大像亓教授一样为国家发展科技,让中国的科技排在世界的前列,带动人类前行。”

  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横路小学学生杨亦灵也表示,“科学博大精深,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今天的讲座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科学家梦想。我要从现在开始为这个梦想而奋斗,积极面对困难与挑战,为国家的建设作贡献。”

  作为“益起体验·云课堂”的首期嘉宾,亓洪兴看到孩子的课后反馈,他觉得很欣慰。“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唤起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好奇、对祖国的热爱,从小有梦想并为之持续奋斗,长大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