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中国吉祥文化特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2022-05-18 20:01:05   来源:中新网浙江
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现场。 浙江自然博物院 供图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现场。 浙江自然博物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8日电(童笑雨)5月18日,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终评结果揭晓,由浙江自然博物院推出的“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2021年6月,浙江自然博物院、河北博物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该展览,三方遴选305件具有吉祥意象的动植物自然标本和吉祥寓意的文物,有大量的展品是第一次跟观众见面。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 浙江自然博物院 供图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 浙江自然博物院 供图

  展品涵盖“动物、植物、文物、人物”中“福禄寿喜”的意向组合,运用谐音、象征、文字等修辞手法,讲述了三“羊”开泰、“虎虎”生威、喜上“梅”梢、“鸳鸯”壁合等20余个“福禄寿喜”故事,诠释历史文物和自然标本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义。

  例如,在展品鎏金芝鹿纹银盘中,观众可以看到“鹿”和“灵芝”,寓意着俸禄、富贵、长寿,动植物共同构成了“鹿衔灵芝”的画面。

  浙江自然博物院负责人介绍“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展品。 浙江自然博物院 供图  浙江自然博物院负责人介绍“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展品。 浙江自然博物院 供图

  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说,自然类博物馆的使命不仅是展示自然科普,还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福禄寿喜”的吉祥观念不仅反映了中国民众的价值观、审美理想,鼓舞、引导人们走向乐观向上的生活境界。(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