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5月18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5-18 06:44:48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财政部消息,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193.64万亿元,年均增长8.5%。

  17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称,十年来,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速,财政“蛋糕”越做越大。

  2012-2021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1.73万亿元增长到20.25万亿元,十年累计163.05万亿元,年均增长6.9%,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详细>>

  2. 国家医保局: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在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为13.6亿参保人提供医保服务。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获悉:历经两年多时间,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目前,医保信息平台已在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有效覆盖约4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约40万家定点零售药店,为13.6亿参保人提供优质医保服务。

  据介绍,医保信息平台涵盖支付方式、跨省份异地就医、公共服务、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等14个子系统,目前已陆续落地应用,可满足几百个统筹区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新平台已经在异地就医结算、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智能监管、药品集中采购、医药价格监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新平台功能完备、响应高效、运行稳定,住院结算平均响应时间约0.8秒,比旧系统性能平均提升3至5倍。详细>>

  3. 教育部: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

  5月17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N+1”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普及化发展阶段,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

  吴岩表示,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达到4430万人,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详细>>

  4. 国家邮政局:受疫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4.57小时,同比延长2.78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69.37%,同比降低2.83个百分点。

  据“国家邮政局”公众号17日消息,测试发现,受疫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全程时限为64.57小时,同比延长2.78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69.37%,同比降低2.83个百分点。

  从分环节来看,寄出地处理环节平均时限为8.98小时,同比延长1.46小时;运输环节平均时限为39.72小时,同比延长1.19小时;寄达地处理环节平均时限为12.20小时,同比延长1.32小时;投递环节平均时限为3.67小时,同比缩短1.19小时。详细>>

  5. 工信部: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宽带和光纤网络,目前已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

  在17日举行的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

  张云明表示,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宽带和光纤网络,网络质量达到甚至优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目前,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固定宽带由百兆迈向千兆跨越升级,光纤用户占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详细>>

  6. 国家税务总局:今年来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

  中国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17日介绍,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

  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王道树在会上公布了上述数据。他表示,上述1.6万多亿元的红利包括三部分:4月1日至5月16日,9796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企业账户,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已经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老政策1233亿元,今年共有11029亿元退税款退到了纳税人账户;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980亿元;今年以来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78亿元。这些政策红利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7. 科技: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13吨级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AC313A在江西景德镇成功首飞,将有效提高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

  5月17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首飞后,AC313A直升机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飞阶段,按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来源:新华社

  8. 国际: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当地时间5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峰会上表示,俄罗斯已经收集到书面证据,证明乌克兰境内存在美国生物实验室,而美国建立这些生物实验室的目的是研究病毒传播。

  俄罗斯今年3月初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现30座生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按照美国国防部的命令运行,可能涉及生物武器制造。缴获的文件显示,就在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的当天,这些实验室收到命令,“紧急销毁”鼠疫、炭疽、霍乱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详细>>

  9. 外媒: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宣布,将在5月18日讨论汇总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计划审查结果的“审查书草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16日宣布,将在18日的定期会议上,讨论汇总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计划审查结果的“审查书草案”。

  据报道,东电计划在2023年春季正式开始排放核污水。根据计划,核污水将用海水稀释,再通过海底隧道在近海约1公里处排放。东电于2021年12月提出了审查申请。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半躺姿势最伤腰!半躺在床或沙发上玩手机很舒服,但是半卧位时,腰椎处于折角状态,上半身的重量全压到了腰椎这一个受力点上,久而久之会造成连接腰椎的椎间盘膨出。护腰坐法get:1、首先保证坐姿正确,身体不要前倾,尽量保持头部和腰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头的部位放置不正确容易伤害脊椎;2、腿部自然摆放;3、尽量选择椅子而不是凳子,让背部有所依靠,不让背部悬空,为腰部添加支撑减轻压力。

  11. 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事上。每个人每天都有二十四个小时。你如何利用时间,时间就会给你怎样的答案。如果把时间全花在娱乐和打游戏中,一个人就有可能变得越来越颓废和懈怠。如果把时间花在学习、精进和读书中,一个人就会变得越来越积极和上进。当你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上,你的人生才会变得有意义。

  美好的一天从把时间花在真正有意义的事上开始!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