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同心同力助农增收 浙江德清各方携手助力枇杷销售
2022-05-16 20:44: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志愿者帮助采摘枇杷 谢伟勇 供图志愿者帮助采摘枇杷 谢伟勇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6日电(施紫楠 谢伟勇)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百富兜村村民沈兴华家的枇杷园内人头攒动,来自新安镇妇联、团委、人大、商会、德清永爱公益服务中心、百富兜村幸福邻里的志愿者们,正帮助沈兴华采摘枇杷,并联系买家销往市场。

  年近半百的沈兴华,前几年因中风瘫痪在床,妻子是新居民,枇杷销售经验不足。今年疫情影响严重,枇杷销售市场变窄,沈兴华一家眼看几十棵枇杷树果实累累,但缺少人手采摘与销售,心急如焚。

采摘好的枇杷 谢伟勇 供图采摘好的枇杷 谢伟勇 供图

  百富兜村村党总支书记金妙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对策,全面排摸该村缺少劳动力的残疾人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并积极对接新安镇人大、妇联等办公室,组成枇杷采摘队伍,邀请该镇电商联盟、商会等出资出力。

  “百姓事无小事,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我们组织社会力量帮助低收入家庭和残疾人家庭,尽全力帮助他们采摘和销售枇杷,今年已经是第4年了。”金妙说。

  当天,志愿者们在沈兴华家采摘了200多斤枇杷后,又来到另一户村民周亥根家。今年70岁的周亥根,妻子因病致残失去劳动能力,家里50多棵枇杷树全靠他一个人管理。

  “去年,我骑着三轮车去卖枇杷,在公路上被大货车挂住拖了十多米,差点没了命。”说起去年卖枇杷的经历,周亥根还心有余悸。面对来到家里的一群志愿者,周亥根高兴得手舞足蹈,连声道谢。

  与此同时,新安镇商会还积极联系企业家,帮助对接杭州、上海等地市场。新安镇商会秘书长陈杰说,“商会得知枇杷销售困难后,第一时间对接企业,为滞销农产品‘找出路’,助力果农缓解焦虑,携手共克时艰。”

  据了解,近年来新安镇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枇杷产业,家家户户种植枇杷。5月中旬至5月底是枇杷的集中上市期,预计今年百富兜村可产枇杷20多万斤。(完)

[编辑:郑晓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