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平阳:《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与全民“对话”
2022-05-16 10:20:13   来源:中新网浙江
“全民阅读日”凤卧镇面向少年儿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周兆奕供图“全民阅读日”凤卧镇面向少年儿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周兆奕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5日电(张茵 张益聪 王菲菲 )近期,为强化《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力度,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分类办牵头,联合各乡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条例》系列宣传活动。

  通过结合“三个节日、三个载体、三类群体”,平阳县为《条例》找到了与少年儿童、社区居民、企业单位“对话”的平台,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绿色生活的习惯意识带入居民日常生活,形成全域共建共享绿色优越环境的浓厚氛围。

平阳县志愿者带领少年儿童阅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 周兆奕供图平阳县志愿者带领少年儿童阅读垃圾分类知识手册 周兆奕供图

  三大节日垃圾分类走近少年儿童

  以4月23日“全民阅读日”为契机,平阳县凤卧镇在凤林村开展“沉浸式”学习,为孩子们带去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绿芽”。

  “为了让垃圾分类的知识更加形象、具体,我们设计、自制了‘垃圾分类大作战’卡片,并且在孩子间开展了卡片比赛。”活动宣讲员表示,当“四分法”成为卡片游戏的“四种族”;当“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区制度”成为“卡片登场区”;当孩子们沉浸在卡片游戏的竞技比拼中……垃圾分类宣传变为寓教于乐的自然而然。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联动垃圾分类,平阳县当地昆阳镇、萧江镇、腾蛟镇等乡镇分别走进校园,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当天,在腾蛟镇第一小学,宣传志愿者为全校师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和《条例》共计200余份。

  “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不吃的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不管猪吃不吃,能换钱的是可回收垃圾。”宣传志愿者们说出耳熟能详的“四分法”绕口令,并结合贴近生活的经典案例向少年儿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此外,“五一”假期,平阳县垃圾分类活动“不打烊”。平阳县鳌江镇联合滨江小学少先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公园中捡拾到的垃圾进行细致分类,同时向游客耐心的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少年儿童在实践中体验垃圾分类。

平阳县志愿者向少年儿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周兆奕供图平阳县志愿者向少年儿童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周兆奕供图

  三个载体户内户外厚植“绿底色”

  以“流动献血点、户外表演场、重点行动”为三大载体,从户外到户内,平阳县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进行区域覆盖,让环境保护的“绿色新风”送入百姓家。

  在平阳县鳌江镇梅溪社区流动献血点,秩序维护员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给正在等待献血的爱心人士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以《条例》内容为引导,宣传员为献血人士讲解医用垃圾分类科学,并且告知医用棉、输血针头等医用物品的处理过程,同时结合防疫环节,深度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手套、棉签等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办法等。

  无独有偶,平阳县萧江镇、水头镇、鳌江镇围绕“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开展垃圾分类“敲门行动”,将垃圾分类宣传资料送入居民家。另外,闹村乡围绕核酸检测工作,在核酸检测出口处为居民发放《条例》宣传手册,用本地方言及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小区居民讲解分类投放办法、垃圾分类意义等相关知识。

  此外,平阳县麻步镇开展文艺汇演,通过三句半、京剧、舞蹈、地方方言说唱等节目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意义。演出间隙,艺术团成员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身穿绿色马甲给观众们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让观众们欣赏艺术表演的同时,收获环保知识。

平阳县组织垃圾分类宣传专项行动  周兆奕供图平阳县组织垃圾分类宣传专项行动 周兆奕供图

  三类群体垃圾分类宣传精准定位

  通过发动“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志愿者”全面参与进垃圾分类宣传全过程,平阳县精准定位、精细划分,将环保思维意识倡导和环境管理整治相结合,打出刚柔并济的“组合拳”。

  从党员干部出发,平阳县邀请垃圾分类专家深入现场,为党员干部宣讲。通过模拟分类现场测试等形式,倡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引导业态、家庭做好垃圾分类。

  随后,平阳县各级党组织党员结合当地情况立即学以致用。如凤卧镇组织党员在人流聚集地、鳌江镇雁门社区党员在鳌江公园,通过悬挂横幅、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对《条例》规定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分类处置、教育引导和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宣讲。

  平阳县执法人员将宣传和督导相互结合,以法促宣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例如,闹村乡综合执法中队开展垃圾分类突击检查,对辖区学校、卫生院、银行、农贸市场等单位、场所进行垃圾分类专项督导,强调关于单位、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将承担的后果;海西镇执法人员,通过面对面指导居民如何将垃圾进行分类,形成“轻微违规、以学代罚”的宣传效应;麻步镇执法中队在辖区内绿景家园小区开展《条例》法规的宣传活动。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因此平阳县发动周边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列中——昆阳镇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成立自行车“流动宣传队”;怀溪镇组织垃圾分类青年宣传员以骑行快递的方式穿梭在怀溪镇大街小巷,让垃圾分类宣传快递到家;腾蛟镇组织小学生志愿者开展“走秀”宣传。(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