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温州:“心理”解压课走近一线防疫人员
2022-05-11 17:36:59   来源:中新网浙江
倪飞蕊(中)给防疫人员上解压课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供图倪飞蕊(中)给防疫人员上解压课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1日电(张茵 张益聪)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驻地,举行了一场关于压力调适和情绪管理的心理课程。其间,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倪飞蕊,为执行驻点任务的40余名一线防疫队员,带来了一场及时地解压课程,给他们枯燥乏味的驻点生活带来一丝“舒心”。

  据悉,温州市疫情防控特别机动支队主要由卫健、公安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并且24小时随时待命。

  “长期忙碌于疫情防控工作,再加上高强度的封闭训练,队员们的精神都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我很担心大家压力过大、无从宣泄。”该特别机动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张东矗表示,此时,一场专业的心理课程,真是队员们的“及时雨”。

  在心理课上,倪飞蕊通过让大家将“压力”写在纸上的方式,引导大家正确认识、排解压力,做到心理和精神上的“张弛有度”。

  “疲惫、责任、家人”有位队员在纸上写下了这几个词语,而在这些词语背后——是防疫工作的随叫随到;是连续性值守的职责所在;是念家不见家的时空间隔。

  “虽然工作辛苦,但我知道自己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松懈。”该位队员表示,因为防疫工作的繁忙,跟家中孩子的相处时间越来越少,因此他时常会感到焦虑。

  然而彼时的焦虑,如今已经归于平静。通过心理课程,队员们知道究竟该如何处理压力,调节情绪,感觉上了课后“舒心”了许多。

  课后,不少队员坦言,通过心理课程学习,了解了专业的情绪疏导方法,学会了转变角度看待自己的内心。从艰苦卓绝的抗疫工作中,他们不仅看到了自身精神的疲惫、内心的彷徨,更看到防疫工作取得一次次的胜利,这让他们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