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舟山一“网”连海岛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2-05-11 16:5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舟山市枸杞乡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净山行动”(资料图)。 叶良斌 摄    舟山市枸杞乡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净山行动”(资料图)。 叶良斌 摄

  中新网舟山5月10日电(记者 林波)站在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的制高点,远眺整个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炼化装置直入云端,工程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繁忙景象。在其繁忙景象的背后,则划分了3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1名网格员和N名协辅人员,筑牢当地除险保安防护网。

  这是舟山优化组织体系、迭代网格治理的剪影。

  近年来,舟山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问题为导向,打破机制壁垒、提升数字赋能,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跃迁升级,全面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数据显示,该市共设置基础和专属网格123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7000余名,带动在职党员志愿者3.2万余人到社区报到,实现该市115万余常住人口联系服务全覆盖。

  众所周知,拥有2085个岛屿的舟山被称为“千岛之城”。基于此,舟山优化网格设置,以“综合网格+专属网格”的方式,实现网格管理全覆盖。

  把支部建在渔业生产第一线。2017年,“让党旗在海上飘扬、让党徽在船上闪光、让党员在生产一线上领航”这一创新思路在舟山诞生,“瀛洲红帆”应运而生,党建工作从陆地延伸到了海上。

  舟山船老大颜永武是首批挂牌红帆的党员之一。在他看来,多了红帆标志,不仅意味着亮出党员身份,还多了一份责任,“要在环境保护、矛盾调处、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以网格为单位常态化开展“瀛洲红帆”党建,舟山已培育红帆船689艘,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

  据悉,舟山专属网格以海上生产作业区、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为基本单元划分。目前,该市有专属网格512个,其中以渔船编组划分的“海上网格”266个。

  
嵊泗海上网格服务团队为船员采集核酸(资料图)。 宋丽展 摄嵊泗海上网格服务团队为船员采集核酸(资料图)。 宋丽展 摄

  除了构建统揽有力的组织矩阵外,舟山如何建强多元融合的网格队伍?

  “全市共配备兼职网格员6000余名。”据舟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一盘棋”统筹,建强多元融合的网格队伍,“坚持抓队伍强培养,构建‘全网整合、全员参与、全面培养’的管理体系,建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力量。”

  舟山市普陀区物业小区联合会党委书记、普陀区东港街道香榭花园小区“兼合式”党总支书记周永成就是一位兼职网格员。

  在疫情防控期间,周永成集结各小区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坚守岗位,守护好小区防疫的第一道门。

  除此之外,舟山还打造互联互通的数字引擎,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市县(区)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为基础,构建“1411”社会治理体系框架,推行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形成问题逐级协调解决处置机制。

  以“平台”归集为例,该市依托大数据技术和“网格化管理”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最强大脑”,整合投诉举报、网格平安、12345公共服务等10个系统平台功能,建成条块合一、终端合一、指挥合一、流程合一的一体化综合“数智”的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实现各类事项“一网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调处成功率、协议履行率达到100%。(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