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数字化背景下绿城社区共治模式创新研讨会举行
2022-04-29 20:21:27   来源:中新网浙江
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绿城服务集团 供图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绿城服务集团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9日电(王逸飞)日前,数字化背景下绿城社区共治模式创新研讨会暨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绿城服务集团召开。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处长陈小德,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院长程刚,浙江工商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徐越倩,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邱毅,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徐蔼婷,绿城服务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金科丽,绿城服务集团党群办公室主任刘兆亮等出席会议。

  江宇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近二十年来在社区治理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持续纵深推进,推动社区工作实现了由社区服务到社区建设到社区管理,再到社区治理的演进,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了良好的基层基础。立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省域治理现代化和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节点,学界和实务界应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优质的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助力浙江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品质服务和高效能治理,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作为浙江省内知名企业,也是行业龙头企业,金科丽向与会专家分享了绿城幸福里社区共建的实践探索以及后期发展思路,分享了幸福里建设的成果与思考。

  会上,专家对绿城幸福里的社区共治实践表示高度肯定,同时提出了建设性的优化意见。在总结发言环节,郁建兴与江宇也指出了幸福里社区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中的发展方向。

  江宇充分肯定绿城幸福里实践所折射出的绿城情怀与理想,同时也对幸福里定义的完善、现代社区场景化特征的探索提出建议,并着重指出,社区共治模式的探索不能忽视其推广与借鉴价值,未来应当在浙江数字化改革布局和相关政策引导下,积极探索更具普适性的社区治理模式。

  郁建兴建设性地提出了建设现代社区应思考的四项核心议题,即“陌生人社区”的熟人化过程、非常态社区治理能力和平战转换机制、行政—市场—社会三方机制的有序协调,以及社区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治理动态演进的必然态势。他指出,面对疫情下暴露出的社区治理短板,应当反思社区建设的关键要素,考量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及其评价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为起点,重视物业企业的作用发挥,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和制度的再生产。

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揭牌。 绿城服务集团 供图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揭牌。 绿城服务集团 供图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与绿城服务集团美好生活服务学院共同签署了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合作协议,郁建兴和金科丽共同为数字化社区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绿城社区共治指数的基本框架,并对该指数的核心指标与应用价值进行了解读。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不仅为下一阶段的以绿城幸福里为代表的浙江现代社区治理模式的探索和推广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基层社区治理的整体优化和效能提升增添了新动力,对于打造现代社区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