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高校学子体验谷雨“浪漫”:品茗赏景 感受宋韵
2022-04-21 13:53:46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学生采茶。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提供学生采茶。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童笑雨 赵青)4月20日,谷雨节气,也是一年一度的全民饮茶日。当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身着茶服,在湖旁摆茶席、泡香茶、品茗赏景,在体验宋韵文化的同时,感受谷雨“浪漫”。

  谷雨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素有摘新茶的习俗,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民间谚云“谷雨谷雨,采茶对雨”。

  当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茶艺与茶文化专业举办了“校园游园茶会”。现场,工作人员为驻足的师生介绍茶炉、茶铃、茶臼、茶碾、茶磨等器具。

  将茶叶捣碎、碾茶、过筛……随着参与磨茶体验的师生越来越多,阵阵茶香幽幽在现场飘散。而在宋韵斗茶摊位前,不少人体验了一把平日只能在视频中看到的斗茶。

  记者看到,摊位不远处,是该校设置的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和绿茶等六大茶类的主题茶席。师生不仅可以品茶、观看茶艺展示,还能通过小游戏,收获茶叶知识。

学生品茶。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提供学生品茶。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提供

  除了品茶,记者了解到,为了传播茶文化,让学生了解雨前茶,该校此前曾组织学生参与采茶、制茶实践。在该校北面的问茶岭上,就种植着200多株龙井43号茶树。龙井43品种是西湖龙井群体种选育而来的国家良种。

  “提手采,用拇指和食指夹茶,保持芽叶完整、新鲜、匀净,不夹带鳞片、鱼叶、茶果与老枝叶,不宜捋采、抓采、掐采。”该校教师严慧芬表示,茶叶在采摘和制作上颇为讲究。

  制茶时,要先将鲜叶进行摊放,待鲜叶萎凋适度。“比如白茶,讲究不炒不揉,主要分长时萎凋与干燥两道工序,其中萎凋工艺尤为重要。”严慧芬说。

  在此之后,就是“看青”,即注意白茶的萎凋程度,这是衡量学生对白茶制作工艺认识的一个重要标准。

  严慧芬表示,在适度萎凋后,还要进行“并筛”,适当收拢茶叶,减缓水分蒸发,提高叶温,促进茶叶内含物质进行转化。待茶叶七八成干后,收进室内,后续再进行进一步烘干。

  谈及系列活动的开展,该校茶艺与茶文化专业教授康保苓表示,希望让学生在知识和实践层面习茶,也了解谷雨这一节气的相关知识,而非只是日历上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懂来处,知去处,方能秉持初心。”(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