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三十年实践集结成新书《创新力》 被誉为媒体人的成长笔记
2022-04-19 20:05:2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9日电(记者 谢盼盼)这是一本关于媒体人自传的畅销书,以自身30年的传媒经典案例,为“后来者”引路。此书自4月出版以来,已销售近万册,被誉为媒体人的成长笔记。

《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受访者提供《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受访者提供

  这本书为《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作者是葛继宏,现为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凤凰卫视大陆事务特别代表、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4月19日,葛继宏希望,通过此书力图破解中国媒体人的创新法则,思索和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传媒业的发展脉络。

  葛继宏是个“老”媒体人。这个“老”在于从业之久。从20世纪90年代投身传媒行业,到广播节目《名人热线》、电视节目《名人名家》的创立,他身处媒体圈已有30年的历史。

  其中,《名人名家》栏目诞生在20世纪90年代,延续了之前电台栏目《名人热线》的主题,他陆续采访了冰心、曹禺、张爱萍、金庸、张艺谋、巩俐、刘德华等名人。

葛继宏采访知名人士金庸先生。受访者提供葛继宏采访知名人士金庸先生。受访者提供

  “详细内容请收看今晚八点西湖明珠电视台的《名人名家》栏目。”这句话在20世纪90年代成为不少杭州人耳熟能详的话。谈到节目的初衷,葛继宏说:“要让普通观众既能看到名人之‘名’,又能看到名人之‘人’的部分。”

  当时节目在本地热播外,还迎来多家媒体的关注。1997年3月29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对葛继宏的采访《“捕捉”名人——葛继宏印象》:“这是浙江省第一个自负盈亏的电视栏目节目独立制片人,他策划的每一个活动,都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

  葛继宏把这些年的经历,一五一十地写进了《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

葛继宏个人照片。受访者提供葛继宏个人照片。受访者提供

  因为“干货”太多,这本书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的目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喻国明在评价《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时说:这篇新著是一部有担当、有智慧的描述、分析和研究当下传媒实践热点问题的力作。本书以时间为线,讲述作者作为一个中国媒体人,自觉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与“新”俱来,与“变”同行。

  书中详细阐述了葛继宏从一个小镇青年成长为资深媒体人的故事,可以看到他在社会上如何破解一道又一道的闯关题,如何运用创新方式,进行传媒领域的新闻策划:如他对独立制片人模式的探索,如小记者培养模式的创新等。

  葛继宏认为,这不是他的第一本书,但一定是最能代表他的书。三十年的媒体经历,他有无数话想说。从一个传媒小人物,循着创新的路径,闯出了一番媒体人的新天地。“创新,是我始终不变的追求,是我寻根引路的指向,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在他看来,每一次创新实践,都是对自身能力的锻炼;每一位被采访者,都有值得讲述的故事。在书中,读者不仅可以读到一个传媒人发展成长、实践创新的故事,更可以看到一个个体在时代的洪流中与国家共同前进的故事。(完)

[编辑: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