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在浙江松阳举行
2022-04-18 15:37: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跨山统筹、畲乡共富”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 松阳统战部 提供“跨山统筹、畲乡共富”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 松阳统战部 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8日电(邵燕飞 张菲洋)17日,“跨山统筹、畲乡共富”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在浙江松阳举行,该活动首次以“云在线”形式在全网直播。

  此次活动在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莲都区丽新乡、松阳县板桥畲族乡、金华市武义县柳城镇两市三县(区)四乡镇多点位连线、多场景切换,呈现了“竹柳新桥”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优美的生态环境、浓郁的畲族风情、美好的幸福生活,得到了全网56万多“云友”的广泛好评。

  本次活动由中共丽水市委统战部指导、松阳县人民政府主办、松阳县板桥畲族乡执行承办,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经济与文化并重、形式与成果并重,以歌为媒、“云”会板桥,唱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竹柳新桥奔共富”新时代畲汉群众的心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幸福和美“石榴红”家园。“云歌会”包含畲歌“云唱响”、“畲乡有味、板桥有礼”区域公共品牌发布、畲族地方信仰文化歌舞剧《插花娘》发布、“畲”影主题摄影展等丰富多元的活动。

“跨山统筹、畲乡共富”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 松阳统战部 提供“跨山统筹、畲乡共富”第二十八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 松阳统战部 提供

  在畲歌“云唱响”环节,《桥竹柳新一家亲》《畲乡飞扬幸福歌》《盘歌郎》等畲歌轮番上演、精彩呈现,畲汉共唱幸福曲。畲族青年歌手雷树冰与畲族叙事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兰秀莲、兰炳花共同演绎的《敬茶歌》,歌声淳朴、琴声清亮,展现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动人画面。畲族青年歌手兰兰以满腔的热情演唱了《彩带献北京》,深情表达了畲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淳朴情感,将“云歌会”推向了高潮。

  江南秘境、田园松阳,畲乡有味、板桥有礼。作为松阳县惟一的民族乡镇,板桥畲族乡认真贯彻松阳县委“‘二次创业’再出发、富民强县谱新篇”部署,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金钥匙,积极整合丰富的畲乡农特产,推出了以香茶、香油、香榧、畲蜜为主打的“畲乡有味、板桥有礼”区域公共品牌。

  该活动发布仪式上还邀请了网红达人线上直播,推出“芳香清冽、醇厚怡人”的板桥香茶、“食力满满、妙用多多”的板桥香油、“棵棵有机、颗颗香脆”的板桥香榧、“久喝身轻如燕、喝久益寿延年”的板桥畲蜜等畲乡好味好礼,得到了众多网友一致点赞,丰厚的畲乡福袋被抢购一空。

  民族团结一家亲,“竹柳新桥”奔共富。老竹、柳城、丽新、板桥四乡镇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已成功举办了28届“竹柳新桥”三月三畲族歌会,从最初自发的山歌对唱,发展成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丰富多元的主题活动。今后,“竹柳新桥”将紧紧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以文化联盟为主向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各领域拓展,实现民族乡村全面振兴、各族同胞共同富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