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退税
2022-04-18 10:5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5日电(钱晨菲 郑天琪)15日,记者从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浙江多部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

  如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53项具体帮扶措施,涵盖了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防疫补贴、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内容。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曙明介绍,《意见》具体从普惠性与行业性相结合、及时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外部输血”与“自身造血”相结合三个方面展开。例如53项措施中包括了20条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以及针对餐饮、旅游、零售等不同行业的精准扶持政策。

  目前疫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针对市场主体中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浙江省亦在财、税两个方面重点发力。政策内容包括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不同类型企业所得税减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

  如针对中小微企业现金流紧张、流动性弱的问题,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介绍,该省财政正会同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市场拓展难的问题,该厅则创新政府采购政策,通过提高预留中小企业份额、提高政府采购预付款比例、降低政府采购合同履约保证金比例等措施,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政府采购份额。

  浙江省税务局副局长刘炳荣则表示,该局通过退、减、免、缓四个方面,打出针对中小微企业税收政策的“组合拳”。

  如在退税政策方面,今年该省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并于6月底前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切实为企业“输血”“活血”,纾困解难。

  而在免税政策方面,浙江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