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富阳:文明一立方 新风迎亚运
2022-04-15 21:12:34   来源:中新网浙江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5日电(钱晨菲)2米高的巨型“空水瓶”、满载文明小礼品的“文明一立方”流动车、迎风招展的文明提升行动彩旗、热情洋溢的迎亚运舞蹈……日前,杭州市富阳区在富春江畔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文明一立方 新风迎亚运”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六大“最文明”提升行动,号召民众以更文明的姿态迎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下称杭州亚运会)的到来,向世界展示最文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作为杭州亚运会赛事承办地之一的富阳,届时将迎来亚洲各国参与水上运动项目、射击射箭和现代五项竞赛的体育健儿们。”现场,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布六大“最文明”提升行动

  当“文明一立方”遇上杭州亚运会,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活动现场,六大“最文明”提升行动发布,包括最文明生活习惯养成行动、最文明交通出行提升行动、最文明人文礼仪展示行动、最文明环境品质打造行动、最文明志愿服务“益”起行动、最文明“无疫”单元创建行动。

  其中,最文明生活习惯养成行动,就是开展“文明一立方”主题文明实践。对照着“文明一立方”的行为准则,持续推进公筷公勺、光盘光瓶、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等文明实践进村社、进学校、进景区、进餐饮行业等,让每个人时时刻刻做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守护者。值得一提的是,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将上述六大提升行动细分为60个任务。比如最文明交通出行提升,全年要求进行不少于100场文明交通主题宣教。

  “围绕‘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目标,我们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规定完成时限,引导大家‘人人文明一立方,富阳文明亿立方’,争取以文明的城市形象和良好的文明风尚,迎接杭州亚运会,为亚运贡献富阳力量。”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文明一立方”流动车首发

  如今,在富阳,亚运元素随处可见,文明风尚也屡见不鲜。

  过去一年,富阳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国网富阳供电公司、新登镇半山村分别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文明村称号;“云端”的“富春风尚汇”以数字化手段,打造“最美群像”选育全流程闭环;亚运志愿氛围更浓厚,东洲街道、银湖街道等亚运场馆所在地,纷纷开展属地亚运志愿者培训,组建亚运志愿服务队。

  活动现场,舞台旁的10辆装饰一新的小推车格外引人注意,从空中俯瞰,车顶上的字连起来是“文明一立方 新风迎亚运”。这些小推车就是“文明一立方”流动车,每辆流动车上都设有关于文明的小游戏,参与游戏可以获得“文明一立方”专属口罩、烟蒂收集器、文明胸牌等。

  此外,流动车还有亚运志愿者招募功能。目前,富阳已有10万余人报名亚运城市志愿者。

  “上周末,‘文明一立方’的流动车已经在东洲街道首发,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答题领奖品。”富阳区文明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杭州亚运会前,“文明一立方”流动车还将开往富阳24个乡镇(街道),与市民互动,让文明新风吹遍富春大地。(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