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治乱排慎准入重治理 杭州检察护航亚运“出实招”
2022-04-13 15:05:01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郭其钰 金晶)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驻亚运村知识产权检察官办公室正式挂牌。该办公室成立后将通过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亚组委法务部门的沟通、协作与配合,切实推进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在亚运司法保护中,杭州检察机关高质量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护航亚运”方面见真招、出实招。

检察官检查亚运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 杭州检察 供图检察官检查亚运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 杭州检察 供图

  躬身入局:让爱无碍

  “残障人士的权益保障,是一个城市法治健全的重要标志。”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举办之际,将有来自亚洲各国的残疾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来到杭州,对城市的无障碍环境有了更迫切的需要及更高的要求。

  自2020年开始,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全面梳理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强制性国家标准,厘清设计、施工、验收、维护“全链条”行政监管职权边界,启动专项监督,率先系统化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探索实践。

  如检察官在对亚(残)运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部分新建(改扩建)项目存在无障碍洗手盆台面下方高度不达标、无障碍坐便器垂直安全抓杆装反、无障碍救助呼叫按钮高度不合规等问题。

  据介绍,聚焦亚(残)运会场馆等重点区域,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今年将深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回头看”,将发现的问题全部落实到位。

检察官检查亚运场馆周边环境。 杭州检察 供图检察官检查亚运场馆周边环境。 杭州检察 供图

  延伸触角:全方位守护亚运周边

  护航亚运的工作不仅体现在场馆里,还体现在场馆外。今年2月,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利用“数智护水”监督模型,针对杭州亚运会水上项目比赛场地——北支江流域周边建筑工地涉水数据进行碰撞分析时,发现某区块建筑工地有违规排水可能,遂立案办理。

  3月上旬,该院利用无人机追踪记录了含泥浆废水未经妥善处置,从工地源头经人工渠流入北支江的全过程,并经深入调查核实,确认该区块长期存在违规排水问题,影响亚(残)运会场馆周边水环境。

  3月11日,富阳区检察院联合该区治水办等多家单位举行圆桌会,剖析问题根源,并从文明施工、市容环境等角度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促整改。从“我管”促“都管”,以“护航亚运”为主题的检察守护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需要守护的还有杭州亚运会马术中心场馆附近的区块环境。杭州市桐庐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钟某某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时发现,钟某某于2009年注册成立某建材有限公司,占用某村约50亩耕地用于砂场经营,期间造成近5万平方米耕地不同程度毁坏,该地距马术中心仅2公里,严重影响杭州亚运会马术中心场馆周边环境。

  截至2021年6月,案涉公司仍未履行土地复垦义务。桐庐县检察院随即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案涉公司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及时妥善处理,并对辖区内违法占用、损坏耕地的行为开展专项排查清理。同年9月,案涉地块复垦完毕,已有80万元耕地占用税款追缴到位。

  数字赋能:织密“平安亚运”安全网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杭州亚运会排球、橄榄球等重要比赛项目场馆所在地的杭州市余杭区,赛事保障给城市治理带来一次“大考”。

  明显违反行业准入法律规定的网约车营运人员未及时退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该如何有效预防和遏制此类情形?没有完整的跨部门数据查询系统提供信息查询保障,从业限制规定在一定程度上形同虚设,该如何破解?

  带着这些问题,余杭区人民检察院自主研发了“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对医疗卫生、食品药品、道路运输、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公益领域开展法律监督。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余杭检察机关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及时发现曾被刑事处罚的从业人员,按照各行业准入规则进行“红黄蓝”三色赋码,将终身禁入的“红码”人员信息实时推送行政机关。

  截至2022年3月,该系统已对余杭区5.3万余条人员数据进行犯罪记录碰撞,发现犯罪记录200余条,具有从业限制情形即“红码”人员31人,其中5人被注销登记,24人移交属地行政机关依法处理。(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