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浙江南浔绘就农旅融合新画卷
2022-04-11 21:47:4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江南水乡千金镇。 陆志鹏 供图江南水乡千金镇。 陆志鹏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1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11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商墓村湿地公园内,水面倒映着天空和轻云,犹如天空之镜。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每一年我都能感受到千金变得越来越美,航拍也更加清晰。”作为一名航拍爱好者,来自湖州市区的屠旭东表示,眼下的商墓村就是一处高颜值景区,不断提升大家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河流纵横、湖漾密布的千金镇,是典型的江南平原水乡,田地一望无际,漾塘星罗棋布,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自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启动以来,该镇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持续推进旅游业高品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域旅游景区化建设,不搞大拆大建,从细处入手,立足把“小环境”打造好。

  近年来,该镇坚持生态农旅结合定位,进一步丰富旅游元素和旅游业态,开发多系列旅游产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给“旅游+农业”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走进商墓村湿地公园,百亩花海和湿地公园比邻相望,形成一片自然广阔的绿色生态空间,展现出“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别样美景。

  千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南浔区首个省级湿地公园项目,该项目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齐全,有始建于南宋年间的潮音庙以及历史悠久的圣堂墩遗址,也有充满童趣的3D动漫彩绘村。此外,湿地花海、人工沙滩、乡村复兴少年宫、生态种植园等项目也已一一落地,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小朋友们在花海游玩。 陆志鹏 供图小朋友们在花海游玩。 陆志鹏 供图

  游客多了、环境美了,依托自然生态和农业优势的旅游项目开始酝酿。近两年,来自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千金镇街坊邻里都开始享受到“农村景区化”带来的红利。

  “在美丽风光和乡村民宿的吸引下,去年单我们村就有10多万人次的游客来旅游、居住,当地村民种植的水果也因此卖上了好价钱。”千金镇石桥村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的千金镇,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大优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水乡风貌焕发活力,乡土风情淳朴和谐,一幅农旅融合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千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还将不断提升水乡颜值,以“生态、自然、亲水”为主题,打造农文旅亲子研学深度游,擦亮“水晶晶南浔、亮晶晶千金”湿地生态旅游品牌。(完)

[编辑:胡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