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4月1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2-04-01 06:50:04   来源:中新网浙江

  1. 要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31日召开会议,听取“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处置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尽快查明原因,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服务工作。各有关方面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组织民航、应急、公安、军队、卫健和广西等各方面力量,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深入细致、科学有序”总体要求,全面做好有关工作。目前,善后处置、事故调查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详细>>

  2. 聚焦:《中国减贫四十年》报告3月31日发布。报告显示,过去40年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75%以上。

  今天,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共同发布了《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报告,对中国的减贫成就进行了全面梳理。

  《中国减贫四十年:驱动力量、借鉴意义和未来政策方向》报告显示,过去40年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全球绝对贫困标准,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近8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数75%以上。详细>>

  3. 关注: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拟于4月2日、3日收储4万吨冻猪肉。

  发改委微信公众号31日消息显示,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近期猪粮比价持续低于5:1,处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拟于4月2日、3日收储4万吨冻猪肉。如后续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国家将持续开展收储工作,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详细>>

  4. 科技:3月31日18时40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受控再入大气层。目前,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正为4月中旬返回作各项准备。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已于北京时间3月31日18时40分受控再入大气层,飞船绝大部分器件被烧蚀销毁,少量残骸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送别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正在为返回作各项准备,计划于4月中旬返回地面。

  天舟二号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发射的首艘货运飞船,于2021年5月29日发射入轨,这也是中国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第一次应用性飞行,为空间站送去6.8吨补给物资。详细>>

  5. 国家发改委: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3月31日24时开启,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110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31日消息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均提高110元(人民币,下同)。

  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均上调0.09元。此次上调政策落实之后,创2021年12月31日24时以来的“七连涨”。详细>>

  6. 国家体育总局:攀登3500米以上山峰的活动(西藏自治区5000米以上),需经省级体育部门依法审批;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的活动,需经体育总局依法审批。

  地方各级体育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所辖区域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了解辖区内适合举办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的自然资源和环境条件,主动会同同级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建立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出台具体监管办法,指导本地区户外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履行行业管理职责。

  攀登3500米以上山峰的活动(西藏自治区5000米以上),需经省级体育部门依法审批;攀登7000米以上山峰的活动,需经体育总局依法审批。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体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的若干意见》(体规字〔2019〕4号)要求,对所批准的登山活动加强监管。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7. 赛事: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竞赛场馆全部竣工并完成赛事功能验收。

  3月31日,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绍兴柯桥羊山攀岩基地先后通过赛事功能验收。至此,历时近5年建设,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56个竞赛场馆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

  “亚运筹办、场馆先行”。场馆建设是举办一届成功、精彩体育盛会的前提,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基础。从2017年开始选址规划,到设计、施工、验收各环节顺利完成,一座座场馆璀璨亮相,见证着亚运筹办进程。详细>>

  8. 国际: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规定自4月1日起,非友好国家公司应先在俄罗斯的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再经由此账户结算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31日签署总统令,对俄“非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的新规于4月1日起生效。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刊登的相关文件,自4月1日起,对俄“非友好国家”公司应当先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账户,再经由此账户支付所购俄罗斯天然气。俄气工业银行作为被授权银行,根据外国买家的申请,开设卢布特别账户用于外方支付所购天然气。根据供气合同付款截止日期到期,如果外国买家未付款或以外币付款,和(或)未全额付款,和(或)支付给未经授权的银行账户等,将被俄方视为违约,俄罗斯供应商将停止供应天然气。详细>>

  9. 外媒:《自然》杂志近日刊登的研究文章显示,一国际团队发现了迄今为止距地球最远的恒星。这颗恒星被命名为“晨星”,形成于近130亿年前,亮度约为太阳100万倍。

  英国《自然》杂志30日报告了哈勃空间望远镜对一个极为遥远的单星或恒星系的观测情况,其约在大爆炸后9亿年。这一发现比过去类似系统的观测要远得多,处于宇宙演化的相当早期。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天文学家布莱恩·韦尔奇及其同事描述的这一天体被昵称为“埃兰迪尔”(Earendel),来自一个意为“晨星”或“升起之光”的古英语词。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简单3步无痛处理倒刺。1、用40℃左右的温水泡手5分钟,使指甲及周围的皮肤变得柔软。2、用锋利且清洁的指甲刀或剪刀,从倒刺根部整齐地剪掉。3、剪完倒刺可抹点护手霜,或用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减少倒刺的产生并软化粗皮。

  11.  那些别人眼中幸运的人,无非是别人还在观望的时候,他已经定好了目标,而且已经在路上。不要为逝去的光阴懊恼,也不要拿“我明天会努力”这句话去欺骗自己。努力,不是为了要感动谁,也不是要做给哪个人看,而是要让自己随时拥有选择的权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美好的一天从努力开始!

[编辑:孙妮亚]